2020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开幕峰会嘉宾演讲摘登

2020-11-28 21:30: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娴 黄利飞] [编辑:周泽中]
字体:【

聚焦网络安全 共话智能制造

——2020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开幕峰会嘉宾演讲摘登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曹娴 黄利飞

11月28日,在2020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开幕峰会上,院士专家、行业大咖齐聚一堂,聚焦网络安全前沿动态,共话智能制造发展之路,汇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智能制造需要数据驱动

中国工程院院士 李培根

传统自动化是基于模型的固定模式,但制造系统里要面对大量不确定性问题,没有固定模式,要想办法提升性能、降低成本,就需要有大数据、人工智能。

现在说的智能制造,最基本的要素是数据,从设计、生产到供应链的物流过程等,都需要数据驱动。德国一家化工企业,做液体肥皂和洗发水,批量生产,但它不同的是可以根据客户需求进行个性化生产。比如洗发水需要添加某种特别香味、特殊颜色,都可以单独配,但不是手工去配,否则成本太高,而是在生产线上由机器去配,系统自动读取,机器自动执行。这样的生产过程正是依靠数据驱动的。

现在的装备制造和以前很不一样的是什么?服务制造。把装备的全生命周期都包下来,包括运行维护。比如生产柴油机的公司,柴油机出厂以后马上就接入到工业互联网平台,传感器收集到大量的数据,都可以送到互联网云端进行实时分析,从而了解机器的运行状态等。

智能技术发展的过程中,要有数据驱动的意识,更要注重数据安全。数据从产生、采集到传输、存储乃至应用,多个环节都有可能发生安全问题,需要平衡数据共享与隐私保护的关系。

坚持工控系统自主化发展道路

中国电子总经理助理,中国长城党委书记、董事长 宋黎定

工业控制系统是智能制造的基础,是涉及国计民生和国防安全的基础通用核心设备。

中国是制造大国,还不是制造强国。我国工业领域高端系统90%以上被国外厂商所垄断,大量使用的进口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产品,存在后门不可知、漏洞不可防的隐患,还面临着被断供、禁运和“卡脖子”的风险。同时,数据的开放、流动和共享,使工业系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工业大数据作为企业核心资源面临严峻的安全风险。

中国电子依托PK体系,飞腾+麒麟,具有全面支撑工业控制系统自主创新发展的完整产业生态。面对2025智能制造的目标,中国电子构建了超御分布式可编程工业控制系统,通过工控自主安全技术等形成工控产品体系,实现自主创新本质安全、安全可信过程安全、实效可用功能安全,最终解决产业发展的痛点。

围绕芯片、软件、平台、系统这四个层次开展相关工作,突破工业软件、工业语言编程编译、专用芯片等核心技术,构建工业控制系统核心技术完整体系,坚持自主化发展道路。同时开展工业控制系统等级保护的标准制定工作,实现我国自主发展的工控目标。

网络安全不再只是虚拟空间的问题

绿盟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 叶晓虎

数字化进程进一步加速,网络安全问题越来越突出。有关媒体今年上半年评选的十大网络事件,60%跟生产有关,这与十几年前做网络安全时的状况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网络安全不再只是虚拟空间的问题,而是反映到企业生产、家庭生活中。

越来越多的企业希望不仅能够控制网络安全风险,还能去溯源、分析并持续性优化;同时,以新基建为代表的产业数字化的一些新技术,对安全行业提出了很多新要求。

过去从一个企业角度看安全,可能在实验室里搭建一个环境就可以开展安全研究。现在进入5G时代,越来越多的大型装备及智能制造领域当中,没有办法进行单体的研究,需要进行虚实结合的网络空间安全仿真技术研究。比如,从一个制造城市的视角看,从电厂到工厂,到交通控制中心、通信基站状态等,结合VR、AR相关技术去构建一个数字城市,这对未来进行对应的科学研究、攻防演练、测试验证等都可以提供很好的基础。

网络安全本质上是对抗,有几个关键要素:一是要梳理自身环境、资产,然后建立对应的档案;二是要了解可能存在的攻击者的情况,给他们“画像”;再一个是在技术应用上,要以数据为驱动去建设相对应的安全中台,以提高现场安全运维团队的工作效率。

未来对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和供来链来说,安全比什么都重要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张燕生

过去几十年,在超级全球化和IT革命的推动下,全球形成了国际工序分工,一个产品可以在全世界不同的地方完成,还可以做到零库存、即时供货,那个时代是工业发展的黄金浪漫时代;但现在是全球的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越来越短、越来越分散、越来越本地化。我认为当前一个浪漫的时代结束了,一个神奇的世界开始了。

神奇在何处?一是未来对全球“三链”来说,安全比什么都重要;二是政府对经济的干预和管制将上升,全球的竞争一定程度体现在国家领导力的较量上;三是当前世界的需求、供给、创新、服务、资本等正在东移,未来东亚生产方式将发生重大转型,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收到的国际专利申请中,超过50%来自亚洲,生动诠释了这一点。

现在的网络安全和智能制造,不再是过去40年的继续,而是未来30年新的起步和开局,我们需要不断推动数字全球化,服务、创新、人文交流全球化。

对湖南来说,目前的发展阶段仍处于投资驱动发展阶段,但已到了向创新驱动发展阶段冲刺的关键时期,湖南的网络安全和智能制造要力争一流,顺利实现创新驱动发展,需要在建立和完善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营造科技创新和全方位国际合作的生态环境以及建设跨境创新网络三大方面着力。

相关专题:创新引领 智造未来——2020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