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得住,叫得响”,这是湖南新闻人的“硬核”力量!

2020-11-28 09:31:25 [来源:湘伴微信公众号]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书生报国无他物,唯有手中笔如刀。”

11月26日,一场湖南媒体人的盛会——全省新闻战线优秀新闻作品优秀编辑记者表彰会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省优秀新闻作品和优秀新闻工作者表彰会在长沙召开(来源:中新网)

会上,表彰了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湖南获奖作品、2019年度湖南新闻奖获奖作品,第十五届湖南省优秀新闻工作者以及第七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优秀个人等获奖人员。

在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评选结果中,湖南成绩喜人,共有13件作品获奖,包括一等奖4件、二等奖4件、三等奖5件。

这既是湖南新闻战线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也是守正创新、践行“四力”取得的丰硕成果。

用笔尖记录时代,用镜头见证发展。

“守护好一江碧水”,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的殷殷嘱托。2019年7月,湖南日报记者在酷暑之中乘船深入西洞庭湖,登上一个个洲滩,收集到了大量详实的第一手新闻素材,采写的深度报道《欧美黑杨砍掉之后》获得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新湖南客户端推出的《十八洞村龙金彪的Vlog | 脱贫之后》,采取Vlog第一视角的方式,以十八洞村年轻村民龙金彪在脱贫后的故事为切入点,讲述十八洞村人脱贫后如何做到不返贫且致富奔小康的生动实践,获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短视频专题报道一等奖。

湖南卫视的新闻专题《祖国知道我·冰河忠魂》聚焦祖国最西北的哨所——白哈巴边防连的战士们,真实纪录极寒的天气下战士们的一次例行巡逻,塑造和展示了人民军队的英雄形象,获得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红网新媒体集团推出的视频《火遍中国的这张A4纸,背后有更多的感动》通过一张A4纸留言的背后故事挖掘,展现了抗洪救灾官兵留宿学校师生的温情与关爱,子弟兵对师生的感激以及家国情怀,获得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三等奖。

这些“立得住,叫得响”的作品,证实了新闻作品与党和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进步才有力量,更印证了“脚板底下出新闻”的真知。

表彰会上,湖南日报记者曹娴、湖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刘梦婷子、新湖南客户端记者周红泉、华声在线记者文杰、芒果TV《功夫学徒》制片人任旭、红网新媒体集团编辑黎娜、长沙市广播电视台记者谢晶晶、常德市广播电视台记者周敬峰、湖南广播电视台记者白云龙9位获奖代表先后发言,交流用新闻报道讴歌时代、服务人民的经验,畅谈了各自的获奖心得与采编体会。

“好题材难得,好新闻肯定是跑出来的。”为了讲好生态湖南的精彩故事,这些年来,湖南日报记者曹娴的脚步走遍了“一江一湖四水”。她说,记者跑新闻,要能吃得苦。在西洞庭的一次采访中,虽然背部被划了一道长达10公分的伤口,但曹娴还是坚持做完了后面的采访。

“故事讲得好不好,就看践行‘四力’深不深。”在边境小镇白哈巴采访,湖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新闻当事人》栏目记者刘梦婷子与战士们在零下十几度的野外露营,渴了就喝雪水,饿了就吃点饼。

“新媒体时代,变的是技术、形态,不变的始终是脚底板下的新闻坚守。”新湖南客户端记者周红泉与团队连续4年蹲点十八洞村,和村民同吃、同住、同劳作,带着真情、真心和村民交朋友。

“群众工作重心向互联网尤其是向移动端转移,构筑最广泛的网络群众路线平台,是占领阵地的需要,也是媒体发展趋势使然。”华声在线记者文杰说,《湘问·投诉直通车》斩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凭的就是坚持深入践行网络群众路线。

“要守住初心、守正创新、守土尽责,做新时代媒体深度融合主战场的主力军。”在20多年新闻采编中,常德市广播电视台记者周敬峰始终坚持深入一线采访,不断增强自己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新闻在哪里,新闻人的忠诚就在哪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湖南广播电视台的记者白云龙三进三出黄冈,累计采访43天,发回了50多条特别报道。期间台里安排了两次轮换,但他都申请留下来继续坚守。

一年来的实践和成绩,记录了湖南新闻战线铿锵前行的步伐。全省新闻媒体始终坚持围绕重大主题,主动设置议题,加强舆论引导,讲好湖南故事、传播湖南声音、展示湖南形象。

岁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湖南日报连续推出《“五级书记”打头阵 自有猛士守三湘》《基层组织燃星火 战“疫”明烛照天烧》等61篇牵引稿,全景呈现我省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冲锋陷阵抗疫战线的壮阔场景,人民日报客户端、“学习强国”平台广泛转发,全网点击量突破1亿次;湖南卫视在全国省级卫视中率先增开晚间黄金档《抗击疫情特别时间》栏目,每天20分钟全时段报道战疫情况,连续播发疫情防控新闻报道,向央视联播上稿24条;红网新媒体集团在疫情期间推出《抗击疫情在湖南》等专题专栏,刊发了一系列有影响的报道。

围绕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湖南日报刊发专版报道105个;湖南卫视在晚间730时段,连续加推7期特别节目《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新定位、新目标、新要求讲清楚、讲明白,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指示要求传达到千家万户。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全省各类媒体第一时间开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展望十四五 聚焦新发展”等专题专栏,推动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重点打造“宁心”“晨风”“胡湘平”等评论品牌,湖南日报共刊发14组53篇“宁心”文章,深入系统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举旗导向鲜明有力,主题宣传亮点纷呈,优秀作品不断迸发,先进典型接续涌现……在大时代的舞台上记录历史瞬间、写下精彩华章、锤炼过硬本领,湖南新闻人始终在路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