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26个贫困村均建设“一村一品”基地

2020-11-28 07:45: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德荣 夏建军 张继红]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衡山 农民依托产业稳健致富

26个贫困村均建设“一村一品”基地

华声在线11月27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德荣 通讯员 夏建军 张继红)从11月中旬到下旬,一辆辆满载鸡苗、饲料和化肥等帮扶物资的卡车开进衡山县新桥镇12个村(社区)。在物资发放间隙,畜牧、农技、林业技术人员现场授课,开展种养技术指导。

衡山县把产业扶贫作为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的核心举措,制定了产业扶贫系列举措,对产业扶贫工作进行细化,并明确所有财政涉农资金和项目优先向贫困村、贫困户和扶贫经济组织倾斜。

为确保产业帮扶全覆盖,该县根据贫困户的劳动能力和产业发展意愿,对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由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村经济组织,通过直接帮扶或委托帮扶的模式进行利益联结,确保贫困户在5年内都能获得持续、稳定的产业收益。

因地制宜,通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发展“一村一品”地方特色产业。如萱洲镇萱洲河社区的衡山红脆桃、永和乡龙凤村的沃柑、福田铺乡石东村的红薯粉丝、新桥镇查泉村的小龙虾等。依托“一村一品”,贫困村实现了品牌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贫困户产品有保底收购、技术有指导培训、务工有薪金、土地流转有租金、入股有分红。目前,全县26个贫困村都建设了“一村一品”产业扶贫基地,永和乡龙凤村日前还入选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统筹产业资源,积极推进“三产融合”。如引导永和乡、萱洲镇成立水果行业协会,从生产、收购、冷藏、物流、销售等环节形成协同效应,扩大竞争优势;推动贯塘乡与湘宏食品公司合作,将辣椒种植与加工一体化发展;建设白果镇“花果山西游洞天”、萱洲镇“虎山福地”“四季花海”、店门镇“锦盈山庄”等乡村旅游景点,带动贫困村产业更快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