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湖南省省长质量奖巡礼】向大雄:千“方”百“剂”护安全

2020-11-27 22:49: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涵敏 刘永涛 赵晓华]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段涵敏 刘永涛 通讯员 赵晓华

一年243.5万张门急诊处方,病区医嘱1308万条,近16亿元药品采购、维护、调配,涉药医疗事故为零、涉药医疗纠纷为零,至今无一例假劣药品出现。

这是中南大学临床药学研究所所长向大雄教授带领湘雅二医院药学部,与医院相关管理部门密切合作,为守护患者用药安全交出的答卷。11月16日,向大雄荣获第六届湖南省省长质量奖,为此次唯一获奖的个人。

“我们始终以患者安全合理用药为中心,提出药品质量管理两个核心内容:药品内在质量、药品使用质量,践行‘全面的质量管理’和‘全程的药学服务’。”11月25日,向大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用药安全是医院整体医疗质量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

打造国内最早数字智能化药房,每一种药品都用上了电子标签

走进湘雅二医院内科药房,一排排药架上整整齐齐摆放着各种药品。药师们仿佛有一个药品“导航”,拿着处方单,径直走到各个药架边,有序、快速地扫码、取药。

数百平方米的药房,1500多种药品,如何快速准确找到并调配?

原来,这里的每一种药品都用上了电子标签。药师拿着处方扫码,药品所在药架亮灯并提示数量,按照提示取药后,药师按灭提示灯,完成取药。

“我们推行信息化、智能化质量管理能力建设,既能快速寻找相关药品,又降低了配药错误率,保障药品的安全、可靠性。”向大雄告诉记者,医院率先将先进的仓储管理信息系统WMS与医院HIS系统无缝连接对药品调配进行控制,实现院内药品智能化管理,打造了国内最早的数字智能化药房。

如今,利用软件系统的强大管理功能和电子标签技术,通过引进“智能药柜”、快速发药机等先进设施,门诊患者等候时间控制在10分钟以内,且调配错误明显下降,大大提升药学服务品质。

药品储存有讲究,一些中药材需阴凉保存,一些生物制剂需要冷藏。万一药师取药后忘记关冰箱,或者停电、冰箱出现故障,怎么及时发现并处理?

为了解决这个安全隐患,向大雄又开出一剂“良方”:冷链药品全程监控管理系统。当冰箱温度超过警戒温度时,系统会发报警短信到指定药师手机,提醒药师处理。而且,该系统能对药房的所有区域温度湿度24小时监控,保障药品质量和用药安全。

“我们已由最初的简单药房发展成为拥有GSP规范管理的医院药品调配中心。”向大雄说,通过全员参与、全过程和全内容质量管理,以及科学质控等方法,医院实现了“全面的质量管理”,保证患者用药质量。

小小的药方笺上,虽三言两语,却非常有“温度”

药房外,如何确保医生和患者的药品使用质量?这是向大雄一直思考的问题。

细心的患者发现,湘雅二医院药方笺上都有一个备注,除了药品的具体服用用量、时间等信息,还有一些关于药品储存和服用禁忌的提示信息。小小的药方笺上,虽三言两语,却非常有“温度”。

药师,是负责提供药学服务的专业人员,是解答大众有关药物问题的最适当人选。从事药学工作30年,向大雄渐渐意识到,药师们要走出药房,来到患者身边参与治疗药物管理,才能全方位保障用药安全。

随着老龄化社会来临,慢性病患者越来越多。一些患者身患几种不同疾病需要服用数种甚至10多种药物,非常苦恼,急需帮助。向大雄认为,这正是药学人的“用武之地”。2012年,湘雅二医院首开药学门诊,是国内最早开设药学门诊的医院之一。在他的推动下,湘雅二医院又开设抗凝医生-药师联合门诊、孕产专科药师门诊、疼痛医生-药师联合门诊等多种形式的药师门诊。

一些心房颤动等血栓栓塞性疾病患者必须长期服用华法林抗凝药物,以预防或治疗血栓形成。这类患者需要经常监测抗凝强度PT/INR,并在专业指导下调整华法林剂量。为了提高华法林疗效,向大雄带领团队在2019年率先提出在我国实施华法林居家管理模式,通过培训全省基层医务工作者,建立医师药师多学科治疗团队,采用远程医疗手段对华法林患者进行居家抗凝指导。

近几年来,为适应国家新医改,向大雄带领湘雅二医院药学部从“幕后”走到“台前”,开展了药师会诊、一体化药学监护、慢病药物治疗管理、个体化药物治疗等全方位药学服务模式。临床药师会诊量从2004年的90例增至2019年的4172例,提高了临床治疗效果,也确保了用药安全。

相关专题:第六届湖南省省长质量奖巡礼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