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约3.8亿,长沙“一江两岸”夜景升级

2020-11-27 20:22: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可 刘品贝]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投资约3.8亿,长沙“一江两岸”夜景升级  

不同主题照明动静结合,打造城市灯光秀

华声在线11月27日(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可 视频 刘品贝)提起长沙的夜景,你是否会想到橘子洲的烟花。今后,长沙夜景将再添一张新名片。近日,长沙城发集团发布“一江两岸”城市照明提质工程项目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招标公告,长沙将对三汊矶大桥至黑石铺大桥全长约20公里的湘江两岸,进行夜景照明提质升级,同时还将打造城市灯光秀及三部楼宇动画。

建筑天际线变化,照明景观随即升级

2015 年 ,长沙湘江两岸地区景观亮化工程项目设计工作启动,当时的湘江两岸夜景亮化工程项目分为四个子项:湘江西岸岳麓段(猴子石大桥—龙王港 “人文岳麓” )、湘江西岸滨江新城段(三汊矶大桥—龙王港)、湘江西岸洋湖新区段(猴子石大桥—南三环)和湘江东岸段。2016年7月,湘江两岸景观亮化工程整体亮灯。

4年后,由于灯具损坏及光衰情况均较严重,部分照明设施出现了夜间无灯光或灯光过弱等问题,加上随着城市和经济的发展,湘江两岸楼栋变化较大,特别是滨江片区、南湖片区以及洋湖片区新增了不少高层及超高层建筑,城市原有建筑天际线发生了较大变化。在夜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长沙湘江两岸的夜间城市照明景观也亟待升级。

根据公告附件中的《“一江两岸”城市照明提质工程初步设计》(下称《设计》),相比2016 年版以暖白光为主的“湘江两岸景观照明工程” ,2020 年版“一江两岸”城市照明提质工程将按照“增亮、补齐、提质、维修”,即增加未实施照明建设的楼体、补充两岸岸线缺失或被破坏的照明设施、提升重要建筑及景观节点的照明品质和游船视线范围内照明连贯性、维修原有照明设施和灯具的原则,以一山、一洲、两岸、四组团、七桥为重点实施部分,采用5G等高科技手段,实现两岸灯光联动控制,完成一江两岸的夜景照明从基础模式到重要节点整体联动的主题模式升级。

重点实施部分中,一山即以岳麓山为中心;一洲即以橘子洲为中心;两岸指东西两岸建筑及景观;四组团为万达组团、杜甫江阁组团、保利组团和金融中心组团;七桥包括三汊矶大桥、福元路大桥、银盆岭大桥、橘子洲大桥、猴子石大桥、湘府路大桥、黑石铺大桥七座跨江大桥。

照明有主题分动静,另有三部楼宇动画

根据《长沙市城市照明规划》,长沙城市照明规划需以“山、水、洲、城” 、“历史文化名城”为背景,结合城市总体规划“一轴两带,一主七片”的城市空间结构,利用丰富的光色形成整体统一的城市夜间面貌。基于此,本次提质工程项目将在不同区域围绕不同主题打造不同的动态光、彩色光照明景观。

岳麓山、天马山、凤凰山将严格控制原有设计区域,恢复原有照明品质。橘子洲将提质各重要节点照明,着重展现山城相倚、洲水相映的立体景观格局。两岸中的东岸将统一天际线,形成连绵都市轮廓;西岸则在视觉上则追求安静雅致,利用灯光描绘山线、水线、城线、洲线四线,展现画意山水。四组团中各组团将呈现不同主题的灯光照明景象,万达组团为“江山入画 锦绣盛世”,杜甫江阁组团为“千年诗圣 万载星城”,保利组团是“逐浪潮头 山水洲城”,金融中心组团则是“星曜九州,唯楚有才(财)”。而七桥则将在现有灯光照明基础上,打造一桥一景。

除照明外,《设计》中指出,本次提质工程项目还将同时设计三部楼宇动画。元旦、春节各一部,片长约 10 分钟,日常表演片源一部,片长约 15 分钟。

结合水陆游线,打造长沙城市灯光秀

在广州、武汉、上海等沿江而建的城市,夜游珠江、夜游长江、夜游黄浦江都是当地城市夜经济的重要一环,也是重要的城市名片。而对于长沙,当下,夜游湘江远没有橘子洲的烟花更吸引人。

根据《设计》中公布的《长沙市城市灯光秀概念规划(湘江两岸)》,本次提质工程还将建设长沙城市灯光秀,并将灯光秀核心地带打造成长沙市的旅游名片,结合水上及陆上游线,展示湖南、长沙的文化魅力,提高长沙的知名度,从而增强长沙的城市旅游吸引力。

具体而言,长沙城市灯光秀从空间上分为线状和点状秀场,线状秀场主要为两岸建筑、岳麓山和跨江桥梁,点状秀场则包括杜甫江阁、两馆一厅、橘子洲头、洋湖湿地公园、渔人码头等。

此外,长沙城市灯光秀分为相对静态、光色相对单一的基础景观灯光,和相对动态且色彩相对丰富、契合灯光秀的主题景观灯光。工作日及进行焰火表演的日期,只开启基础景观灯光;周末和一般节日开启两岸建筑以及纳入到灯光表演的秀场的主题景观灯光和基础景观灯光;重大节日则开启所有秀场的主题景观灯光和基础景观灯光,以营造热闹欢快的节日气氛。

另外,本次建设的强弱电控制系统可直接接入已建成的长沙市夜景照明控制中心,这就意味着本次升级完成后,长沙“一江两岸”沿线楼宇灯光将在在统一平台下进行管理和控制,可实现“一键启动”。

据悉,本次提质工程项目将于2020年11月30日9时开标,预计年底实现亮灯。届时,市民和游客便可夜游湘江之上,赏山水洲城之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