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已回收21.7万辆无牌共享电单车 城管开展整治行动加速清退

2020-11-28 07:22: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洁规 何日峰] [编辑:周泽中]
字体:【

长沙已回收21.7万辆无牌共享电单车

企业自行清退延长4天,城管开展整治行动加速清退

华声在线11月27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洁规 实习生 何日峰)长沙交通、城管、交警三部门与共享单车企业定下的“三日之约”,3天时间清退40万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电单车)的约定已到期,长沙共享电单车的减量情况如何?回收后的共享电单车去了哪里?今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进行了走访。

单日查处2000辆无牌共享电单车

上午9时许,记者跟随长沙市高新区城管大队以及交警组成联合执法组,来到长沙市麓谷企业广场路段,人行道仅留下容一人通过的宽度,记者大致数了下,约有上百台,其中以青桔、美团和喵走居多。

现场,执法组和40余名搬运人员一起,将该区域内非法占用车道、占用人行道,影响交通、行人通行的共享电单车,分别装上12辆货车。

(11月27日,整治现场,执法人员正在清运无牌共享电单车。杨洁规摄)

目前,长沙城区投放的共享电单车数量达46万辆,但按电单车牌照管理规定上牌的仅6万余辆。“企业人力、存放场地有限,很难在短时间内清退这么多辆车。”长沙市高新区城管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张忠初介绍,即日起,城管部门通过持续开展集中执法整治行动,进一步敦促企业加快清退进度,并为企业提供人员、车辆、停放场地保障。据统计,当天共清退回收了2000辆共享电单车。

清退的共享电单车去了哪儿?记者跟随执法队员来到一处停放点,清退回收的共享电单车整齐排列在此,预计可容纳10万辆。同时,对于这些车辆,城管部门也将依据相关法律条款对企业进行适度处罚,在指定时间内未前往处理的,将按程序对车辆进行处置。

(11月27日,麓云路的人行道、非机动车上停满了各色共享电单车。杨洁规摄)

长沙回收各类共享电动车21.7万辆

记者还了解到,自11月23日长沙市全面开展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乱象执法整治行动至今,全市累计回收各类共享单车21.7万辆。

长沙市城管执法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连续多日的减量后,路面秩序呈现向好趋势。但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各企业回收清理车辆压力巨大,根据企业申请并报市政府研究,同意将企业自行清理时间延长至11月30日。根据安排,11月27日至30日,各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部门将继续以督导企业自行组织回收车辆为主,及时发现、及时交办、及时组织处置违停车辆及无牌照电动车问题;如企业不按规定及时处理的,做好相应记录并组织清运保管。

40万辆无牌共享电单车暂时告别长沙市场,这些车辆将何去何从?用户正常用车是否会受到影响?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城管执法支队副支队长朱兵表示,长沙街头投放的共享电单车大幅超过实际需求,不会对用户正常使用产生较大的影响。对于各家企业对暂时被清退的车辆,部分车辆拆解,部分等待上牌重新投入运行,部分将跨区调运到其他城市继续投入使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