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王,一路走好!

2020-11-27 11:17:0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这是2010年6月22日,阿根廷主帅马拉多纳在南非波罗瓜尼举行的世界杯足球赛B组比赛开赛前挥手致意。 新华社发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蔡矜宜 王亮

北京时间11月26日凌晨,阿根廷传奇球星迭戈·马拉多纳突发心梗去世,享年60岁。

一切来得太突然

一切来得太突然。

10月30日,马拉多纳刚过完自己60岁的生日;11月2日,入院;3日,紧急手术;11日,出院居家治疗。

每一次,马拉多纳都说自己恢复得很好。然而,半个月后的今天,人们再也无法听到球王说出这句话。

一代巨星陨落,承载着一代人的青春记忆戛然而止。

马拉多纳去世消息传出后,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总统府附近的五月广场上,成千上万球迷自发前来,悼念他们的英雄。

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当日宣布,全国进入为期3天的哀悼。

足坛永恒的传奇

不管你是否喜欢足球,一定都听过这个名字——迭戈·马拉多纳。

60年前,出生于布宜诺斯艾利斯贫民区的马拉多纳,通过足球改变命运。

“我有两个梦想,一个是参加世界杯,另一个是夺取世界杯冠军。”

这是他14岁时的梦想。

身高1米65,成年后的马拉多纳并不具备成为优秀球员的身材。但他的才情、天赋、个性,征服了全世界。

当然,他也实现了自己年少时的梦想——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马拉多纳率领并不被看好的阿根廷队夺得冠军。

如果说马拉多纳是阿根廷足球永恒的精神领袖,他还是意甲那不勒斯的城市英雄。效力于那不勒斯的6个赛季,马拉多纳帮助球队拿到了2个意甲冠军、1个欧洲联盟杯冠军、1个意大利杯冠军和1个意大利超级杯冠军。翻阅那不勒斯的荣誉簿,几乎所有有分量的奖项都是拜马拉多纳所赐。

马拉多纳之传奇,于年轻球迷而言,或许因为“上帝之手”的经典之作,或许被其“连过5人”的疯狂视频震撼,也或许是耳濡目染、久闻其名……

真正幸福的,是那些在上世纪80、90年代,见证过马拉多纳辉煌的球迷。因为看着他从另类走向成功,与他一同成长,才更能明白他的伟大。

天使与魔鬼对话

在马拉多纳的身体里流淌着“两种血液”:一半属于天使,一半属于魔鬼。

场上的球王,几乎凭借个人的天赋和努力、以及对“潘帕斯雄鹰”统帅般的领导力,塑造了载入足坛乃至世界体坛史册的一个时代。

场外的马拉多纳,像个孩子。任性、乖戾,这种任意妄为甚至自暴自弃的生活态度和方式最终从精神和肉体上毁掉了一代球王。

“你知道一个伟大的运动员是什么样吗?如果我没吸毒的话我就是。”马拉多纳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一想起这些自己很不是滋味。

1991年,在一场意甲联赛赛后的例行尿检中,马拉多纳被发现服用可卡因。此时世界才发现,一代球王早已在毒品中迷失自己。1997年,马拉多纳宣布退役。

毒品毁掉的不仅仅是球王的运动生涯,也让他多次命悬一线。

最严重的一次是2004年,他曾因肺部感染引发心脏病紧急住院,当时甚至一度出现心跳和呼吸停止。

毒品、烟酒、肥胖,早已透支球王的身体。在天使与魔鬼的对话中,马拉多纳选择了沉默,用他一贯的真性情接受所有的荣誉与宣判。

而当心脏骤停的那一瞬间,留下的是无尽的追忆与永恒的致敬。

球王,一路走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