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自然和谐之美的大地艺术

2020-11-27 11:05: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亚伟 吴小龙] [编辑:洪晓懿]
字体:【

李亚伟、吴小龙

近日,由广西人民出版社大雅品牌重点打造的“中国乡存丛书”第三部《故园农事》出版上市。

在《故园农事》这本书中,黄孝纪以故乡——一个典型的湘南山村八公分村为切入口,以散文形式书写乡村农事,辅以30余幅精美手绘插图,立体化描绘了犁田、双抢、交公粮等近60种传统乡村农事,展现了20世纪60年代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乡村的变迁。这些农事,有的已不多见,有的已为现代化器械替代,成了那个年代乡村的缩影。然而,这些书写农事的精美散文,因为展现了天人之间最原始的角力,展现了人与自然最质朴、最亲密的关系,在今天,反而异常让人着迷。它们是中国农耕文明的独特历史影像,是为南方乡村书写的一部独特传记。

作为一个拥有着数千年农耕文明的古国,农事,原是天人之间最原始的角力,也是人与这个世界最直接、最质朴的交流方式。千百年来,农人依靠土地划分自己的“疆界”和“王国”,在这片土地上,用自己的耙子和犁,耕耘着土地,灌溉着土地,以自己最为独特、最原始的方式参与着世界的造化和运转,改变着大地的纹理和气象。民俗、道德、伦理……因之得以形成,古老的文明得以无尽延续。农事,让土地呈现如一块永不枯竭、日新月新的画卷,它是农人的尊严与骄傲。

传统农耕,也成就了天人间最美好的和谐。土地,是上天的馈赠,而农事,则是人与天地所能发生的最为亲密的关系,它让人们与自然朝夕相处,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在这里亲近山川河流,在这里感受阳光雨露,在这里感受天地神人的神秘交汇……来自土地深处的与人连为一体的力量,让一代代农人将毕生贡献于它,生于斯,长于斯,老于斯,最后,化作尘土融于斯。

今天,当我们乘坐飞机缓缓升入云端,从空中俯视大地,我们仍能看见,那些深刻改变人类版图和历史走向的手笔:那开荒凿山留下的巨大豁口,那汩汩流淌的不竭运河;而那稻谷映出的片片金黄,在阳光下闪耀,迷醉了我们的双眼……它们是人类的杰作,是农人在这个世界上留下的大地艺术。

(《故园农事》 黄孝纪著 广西人民出版社出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