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立体”观察促扶贫作风转变

2020-11-26 08:51: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鲁融冰 曾祥国]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在全市部署设立15个扶贫作风观察点

常德“立体”观察促扶贫作风转变

华声在线11月25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鲁融冰 通讯员 曾祥国)“在作风观察员的监督下,干部工作作风更加踏实,群众反映的问题都迎刃而解,村里的风气持续好转。”11月18日,常德市石门县南北镇金河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忠富告诉记者,该市纪委监委设立扶贫作风观察点以来,全村信访量同比下降近90%,群众安居乐业,其中贫困户人均收入达1.4万元。

为精准高效谋划和推进扶贫领域作风建设,今年3月,常德市纪委监委创新监督方法,在全市部署设立15个扶贫作风观察点,通过选聘作风观察员收集问题、设立“监督公示牌”发动群众参与监督、常态化开展调研督导等途径,实施“立体”观察,以小切口推动扶贫作风大转变,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

市纪委监委针对作风观察员建立单线联络、定期联系机制,专人登记反馈的情况,每季度形成作风建设观察报告,供领导决策参考。目前,由市本级选聘的20名扶贫作风观察员,共发放“监督联系卡”300多张,收到群众反馈问题34个,实地监督发现相关问题67个。

“刚开始感到压力很大,现在觉得确实是件好事、实事。”石门县所街乡麻纳口村党支部书记曾黎华说,在责任倒逼之下,干部作风有了很大转变,长期困扰居民的饮水问题很快得以解决,自来水入户率达100%。

为拓展观察成效,市纪委监委对作风观察点收集的问题分类整理,逐一梳理交办、跟踪督办、整改验收。根据作风观察点收集掌握的情况,举一反三,督促相关部门加强驻村工作队管理、压紧压实帮扶责任人责任,开展“全方位、拉网式、立体化”自查自纠,让“问题清单”变成群众的“满意清单”,把意见建议转化为决策依据,将经验做法转化为制度机制,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