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朝着实现“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奋力前行

2020-11-24 06:27: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苏莉 黄晗 于振宇]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中华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中华民族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摘自《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苏莉 黄晗 于振宇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文明,作为一个国家精神面貌的体现,对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都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写入“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和精神传承的湖湘大地,正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着力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扩大高质量文化服务和供给,促进全省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良好社会环境。

(“中国好人”向文韬(右)向抗疫英雄捐献造血干细胞。陈鸿飞 摄)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在价值观念上的最大公约数,它将国家价值目标、社会价值准则和公民价值规范有机融合在一起,扎牢了理想信念的根基。

近年来,我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着力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不断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11月11日,省文明办发布2020年10月“湖南好人榜”,21人(组)群众身边好人入选。其中,因合力将一对落水父女从江水中成功救起,来自新宁的刘飞、蒋绍柏、杨世峰等6人集体获评“见义勇为类好人”。他们见义勇为的行为,成为温暖一座城市的正能量。

深入挖掘和运用典型榜样的力量,厚植道德沃土培育时代新人。从2016年起,省文明办在全省部署开展“湖南好人”推荐评选活动,每周宣传推介一名“湖南好人”,涌现出廖月娥、周美玲、段江华等一大批“中国好人”先进典型。而自2007年9月评选首届全国道德模范以来,湖南已有袁隆平、文花枝等16人(组)当选全国道德模范,有55人(组)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除了榜样引领之外,我省还广泛开展清明、中秋等“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学用新思想,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潇湘红色故事汇”品牌宣传教育活动、“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犹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逐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今年,为进一步深化理想信念教育,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实施意见,促进人们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省委宣传部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的通知》,要求擦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块牌子,使其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培育时代新人的红色课堂。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肖凌之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引导人们坚定“四个自信”。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激发全体人民同心共筑中国梦、万众一心向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长桥社区志愿者们正对泉塘三期农贸市场进行巡查、整治。通讯员 王丹 周果 摄)

社会文明的不断进步,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体现,也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

近年来,我省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以人民为中心,推动文明创建成果惠及人民,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18年8月,中央确定我省为全国1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省份之一,凤凰县、辰溪县纳入全国试点县;2019年10月,又将望城区、宁乡市、醴陵市等20个县市区纳入全国试点县。各地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城乡基层落地生根这一中心任务,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依托,全力推动工作落实落地落细,先后打造了“空中讲堂-潇湘文明实践村村响”“道德之乡讲道德”等活动品牌,取得良好成效。

文明城市创建取得丰硕成果。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表彰了133个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我省郴州市、娄底市、宁乡市、湘潭县名列其中。喜讯传来,在朋友圈迅速“刷屏”。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我省持续开展“潇湘家书”活动,传承文明家风。今年初,结合疫情开展的抗疫家书活动,推出《你信大爱我信你——潇湘家书·抗疫篇》,发行量超10万册,网络阅读量超2.58亿次。同时,我省还大力推进诚信建设,提倡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在全社会营造积极向上的文明新风。

近年来,省委网信办充分发挥网络文明传播优势,加强优质网上内容供给和网络正能量传播,努力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构建了绿色、健康的网上精神家园。如连续举办9届的“湖南省网络文化节”,联合全国和全省270多家网络平台,推出了320多项主题活动,惠及数以亿计的网民群众。

“2021年,我们将继续加强网络文化、网络文明建设,有效推动网络诚信、网络公益发展全面提质升级,特别是将全力承办好在长沙召开的‘2021中国网络诚信大会’。”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周湘表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文化建设迎来了新历史机遇,网络文化、网络文明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近年来,湖南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全省公共文化阵地网络已实现基本覆盖,并全部向社会免费开放,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层出不穷。我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在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时纷纷表示,要将文艺志愿服务与老百姓的需求精准对接,为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贡献力量。

(3月5日,湖南雷锋纪念馆塑像广场,长沙市望城区10位“学雷锋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受到表彰。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行 摄)

今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志愿者挺身而出,全省5000余支队伍140多万名志愿者奔向抗疫第一线,遍及三湘大地的“志愿红”成为疫情防控中靓丽的风景线。

“十三五”以来,我省积极推进‘雷锋家乡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品牌化,志愿服务规模从小到大、人数从少到多、覆盖领域不断扩展。目前,全省注册志愿者超1182万,注册团队超2.8万个。专业志愿服务覆盖全省14个市州,近5000支文明单位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活跃在三湘大地。

青年是志愿者中的重要力量。共青团湖南省委副书记夏彬华表示,接下来,全省共青团系统将依托高校、专业部门等,加强志愿服务培训力量建设,提升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加大志愿服务的政策激励措施,推动志愿服务纳入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让青年志愿者在社会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近年来,我省坚持以服务城乡基层、服务困难群体为重点,以项目化形式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形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品牌项目。以“雷锋家乡学雷锋”为总品牌,实施学雷锋志愿服务“十百千万工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认领微心愿”“邻里守望”“圆梦工程”等品牌活动。今年3月,全省33个省直部门又围绕脱贫攻坚联合开展了“四季同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与此同时,我省志愿者服务制度化建设也逐步完善。《湖南省志愿服务条例》《社区志愿服务管理规范》《湖南省绿色卫士环保志愿者管理办法》等陆续出台,今年我省还将出台《志愿服务组织等级划分与评定》湖南标准。

“作为雷锋家乡、雷锋精神的发祥地,‘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大力推进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加强县域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建设,进一步唱响擦亮‘四季同行·雷锋家乡学雷锋’品牌,使志愿者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体力量。”省文明办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11月24日01版)

相关专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