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朝着实现“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奋力前行

2020-11-23 06:23: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月桂 唐婷]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公平竞争制度更加健全,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

——摘自《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月桂 唐婷

唯改革者进,唯开放者兴。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国迈入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

踏上新征程,湖南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抓住机遇、应对挑战,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不断将改革推深做实,全面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奋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

(11月12日,湖南省政务服务大厅人社窗口,市民在办理业务。通讯员 曾鹤群 摄)

10月中旬,国家发改委发布中国营商环境评价领域首部国家报告《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湖南省“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入选报告“最佳实践篇”。

减事项、并流程、缩时限、优服务,办理环节平均压缩70%、申报材料平均减少60%、办理时间平均缩减80%……历经一年半的推进、完善,“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已成为三湘百姓普遍赞誉的暖心之举,树起了暖民心、得民心的金字招牌,成为国家平台推介的改革“网红”品牌。

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全面深化改革号角以来,湖南将全面深化改革作为关键一招,召开省委深改委(组)会议43次,审议重大改革事项200多个,推进重大改革任务1100余项,形成了一批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成果,一批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放管服”改革成特色品牌,经济体制改革多点突破,农业农村改革走向深入,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全面发力,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社会体制改革稳步推进……改革“总引擎”,点燃了湖南发展的强劲动能。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湖南经济保持总体稳定。前三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29780.59亿元,同比增长2.6%,主要经济指标持续改善,经济运行延续加快恢复的良好势头。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再次吹响全面深化改革的嘹亮号角。全会公报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推进更深层次改革,以改革增动力添活力、破难题促发展,湖南一直在行动。

开药店、开餐馆,过去要跑五六趟办五六个许可登记,今后只要跑一趟拿一张证或照。10月30日,这一利好药品经营、医疗器械经营、食品经营(销售)、小餐饮四大行业的商事改革“行业综合许可登记”,在长沙全面实施。

11月中旬,5部门联合制定的《关于提高行政审批效能优化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出台,10条实打实的“干货”,旨在进一步深化文化“放管服”,大力优化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营商环境,为“中国V谷”建设加足马力。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通服务企业和群众‘最后一百米’。”省政务局局长向世聪表示,将以“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为抓手,纵深推进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推进政府职能深刻转变,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有力有效服务湖南打造“三个高地”、担当“四新”使命。

10月29日,湖南国企“十大创新工程”揭晓,工程机械钢及钛合金新材料、中速磁浮、矮寨大桥、智慧交通……一批具有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的标志性重大科技成果,彰显了我省国企在科技创新领域的硬核实力。

十九届五中全会就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主任丛培模表示,将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着力优化国资布局、提升产业发展水平,着力推动技术创新、提高国企发展质效,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强做优做大国有经济,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新贡献。

“展望‘十四五’,改革要‘一马当先’。”省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曾剑光表示,将持续用好用足改革“关键一招”,以落实“十四五”时期重大发展战略任务为牵引,抓纲带目策划一批战略战役性改革,着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完善要素市场配置、完善公平竞争制度、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等,进一步体现改革担当、彰显湖南特色;以建设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为契机,在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上率先试、出经验,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为全国的改革开放探索新路、积累经验,提供“湖南样本”。

(9月24日下午,长沙市高桥大市场西大门,造型为“起航之帆”的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立式标识牌亮相。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首席记者 郭立亮 摄)

11月5日,黄浦江畔,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高桥中非经贸合作创新示范园推介对接会亮相进博会,12个项目现场签约。

一个多月前,湖南自贸试验区正式扬帆起航,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新地标”和“试验田”。湖南对外开放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

“十三五”以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发展提出的“一带一部”战略定位,湖南主动对接、全面融入国家开放开发战略,从容迈进开放发展新境界。

开放体系进一步完备,开放基础不断夯实,开放型经济蓬勃发展。2016年至2019年,进出口总额三年连续突破2000亿元、3000亿元、4000亿元大关;新增世界500强企业累计16家;境外投资企业突破1600家,对外经济合作国别(地区)拓展到92个。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列入“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提出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着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湘平表示,围绕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目标要求,商务部门将从建好用好自贸试验区、推进外贸高质量发展、招大引强提升产业链、深化“一带一路”和中非经贸合作、着力打造国际物流体系等五个方面着力,推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长沙海关将结合湖南经济发展实际,努力为开放崛起提供高水平的制度供给。”长沙海关党委书记、关长李全表示,海关将用好用活改革关键一招和创新第一动力,积极探索强化监管优化服务的新思路新模式,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进一步畅通国际物流通道。

近年来,长沙海关不断优化海关税收服务,特别是结合湖南产业发展特点,精准落实重大技术装备税收优惠政策。今年1至9月,长沙海关为我省企业重装减免税10.86亿元。

即使在疫情最严重的时期,中欧班列(长沙)也保持了“天班”稳定开行,有力保障了国际供应链的顺畅。1至9月,中欧班列(长沙)开行411列,相当于去年一年的发运列数,到11月底,可望突破500列。

“我们正在加快申报中欧班列长沙集结中心。”中欧班列(长沙)运营公司负责人叶红宾表示,“十四五”期间,将围绕“通道+园区+产业”发展路径,做大做强中欧班列(长沙),建设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年开行列数争取达到1000列。

立足“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对接“一带一路”倡议,近年来,湘企“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大。湖南建工集团、湖南路桥集团跻身国际承包商250强,中联重科等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达成合作意向或签署正式协议的项目达80多项。

“我们将以战略的眼光规划海外市场布局,增创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更好地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 湖南路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宏伟表示。

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经济低迷的背景下,今年以来,我省开放型经济运行基本平稳,招商引资来势向好,对外贸易增速高于全国。1至10月,全省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0.6%,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6.8%,其中10月当月,进口、出口均实现正增长。

风至势起,扬帆远航;开放发展,未来可期。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11月23日01版)

相关专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