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为200多名智力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服务

2020-11-22 22:12: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佳伟]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2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佳伟 通讯员 杨坚 李琦)“没想到儿子在康复中心训练1个月,效果非常明显,宝贝今天叫我妈妈了。”11月21日,在新宁县残疾人康复中心,一位年轻的妈妈激动地告诉康复中心辅导老师。

据了解,到那里进行康复训练的儿童大多是唐氏综合症和智力障碍患儿。成立于2014年的新宁县残疾人康复中心,开展智力障碍儿童康复、智力障碍评估、运动训练、语言训练、智力训练引导式教学等,为新宁县以及周边县(市)200多名智力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服务,康复就学率达25%。

孩子进入康复中心后,辅导老师会对他们的障碍和困难进行评估,制定个性化的训练计划,0至6岁智力残疾儿童凭残疾证免费接受康复训练,费用由国家承担不需要家长自费。
“我是小红的妈妈,孩子来康复中心已经3年了,来的时候她连爸爸妈妈是哪一个都分不清,经过3年的康复训练改变很多,认得一些人和物了,会上厕所了,会吃饭了。”在残疾人康复中心办公室,智力障碍儿童小红的母亲李女士欣慰地说。

智力障碍儿童小宇,他的祖母周奶奶告诉记者,家里经济条件一般,儿子常年在外打工,儿媳妇患有精神疾病,孙子一出生就智力障碍。说起孙子的康复经历,周奶奶眼里泛起了泪花,“这3年来,老师教得好,孙子能够自理了,吃饭、穿鞋、上厕所都可以,感谢这些老师对我孙子的关照,也感谢党和政府这么好的政策!”

康复中心负责人介绍,现在中心共有17名老师,能够留下来的都非常有爱心和责任心,老师们只要看到小朋友有一丁点的进步就特别欣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