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雨花区:为老人打造“家门口的文艺舞台”

2020-11-22 18:07: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昱 熊瑛]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22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昱 实习生 熊瑛) “穿草鞋那个背土枪,啰嘿啰嘿,反围剿那个斗志旺,啰嘿啰嘿……”11月19日,长沙市雨花区左家塘街道红花坡社区快乐老人大学教室里,上百名老人在声乐老师的指挥下纵声高歌,为即将登台表演的节目进行彩排。据介绍,这是长沙市雨花区民政局探索的文化养老模式中的一环,目的是让老人享受多彩的精神文化,快乐生活每一天。

“老师都非常专业,离家又近,在这里上课满足了年轻时想要唱歌跳舞的愿望,搞了一把‘老来俏’!”居民孙娭毑对社区开办的老年大学赞不绝口,她告诉记者,老年大学现在有600多位老同学,年龄从55岁到90岁不等,大家会根据自己的兴趣来报班,比如模特、瑜伽、太极、乐器、茶艺、插花、绘画、书法等。

“我们希望老人的晚年充实,能发挥自己的兴趣爱好,交到志同道合的好朋友。”红花坡社区书记曾铁钢说,快乐老人大学的进驻,给该区域的老人提供了一个学习和展示自我的平台,让更多的老人能够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除了老年大学外,雨花区雨花亭街道自然岭社区搞的大森林老年艺术团,也让老人们的精神生活变得丰富。据了解,这个老年艺术团已成立了近4年,现有150余名老人。平时,艺术团会给老人做培训,并在社区舞台表演,还会组织开展志愿服和活动,比如:为辖区高龄、孤寡、贫困、等困难老人送温暖,或是组织老人参与社区垃圾分类的宣传,让他们感受到“老有所为”。

“老有所乐、老有所学是文化养老最大的特点,为居家养老的老人打造‘家门口的文艺舞台’,就是要让他们重新拾起年轻时的活力,绘出最美‘夕阳红’。”长沙市雨花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章波表示,雨花区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依托,通过持续引入扶持社会组织参与养老服务,满足老人多元化养老需求,并从中探索“时间银行”志愿者服务模式。今后,雨花区还将提供更多养老“软服务”,让老人能够发挥余热。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