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养老”产品多元化 湖南“银发经济”如何融起来?

2020-11-22 07:26: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奕楠]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刘奕楠

据统计,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到2.54亿人,占总人口的18.1%。湖南作为人口大省,人口老龄化程度正在不断加深。

11月19日,2020年湖南省第五届金融养老产业创新大会在宁乡市举行。会上,新思想孕育了新模式、新业态,养老与金融、医疗等行业的跨界融合,让养老产业迸发出更多机遇,“银发经济”这一抹“夕阳红”能否带旺朝阳产业?

“金融+养老”产品多元化

政府补贴何时发放?怎样选择一家放心的养老机构?老人遇到紧急情况如何求助?如今,一个APP就可以解决老年人在生活中常面临的问题。

2018年6月,由建设银行开发的APP——安心养老平台面世,截至2020年10月底,安心养老平台已在全国185个地市、523个区县上线,APP注册用户达392万,涵盖全国1887家民政部门、11万家养老机构及服务商。

打开“安心养老”APP,首行便是“选机构”“找服务”“领补贴”“查缴费”这四大功能,帮助老年人选择养老机构、查询周边养老服务、申领养老补贴等;在城市服务专区,由政府指定的运营商提供家政、配餐、旅游等服务;作为银行开发的金融产品,金融理财也是它的一大服务特色。

除了个人端,“安心养老”APP还有政府服务端、机构应用端、平台端三个访问端口,形成了养老产业生态圈。

财信吉祥人寿和湖南葆真堂健康养老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即将在年内推出的葆如意养老年金,相比于其他养老年金保险,更加亲民。

“市场上多数养老年金保险都是高端产品,每年大概要交20万元左右,葆如意养老年金把门槛放低,每年只需要交2万元左右。” 湖南葆真堂健康养老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志勇告诉记者,这款产品还将与养老机构、医院联动,尝试打造“医养生态圈”。

在市场的驱动下,养老产业让不少小微企业跃跃欲试,然而,前期投入大、回报周期长的行业特性不可避免。

湖南建行抓住了企业的“痛点”,推出“潇湘医养贷”,专门服务疗养院、医院、诊所等,贷款额度最高1000万元,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按月还息、一次性还本,信用、抵押、质押均可,执行普惠金融贷款优惠利率。

“金融陷阱”要当心

去年3月,与长沙市和盛园养生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签订养老服务合同后,丁老完成了他一生中除了房子以外的最大一笔投资。

去年8月,丁老察觉到这种以承诺高利息和入住房费打折为诱饵的集资方式“有诈”,便去机构追讨本金,最终一无所获。3个多月后,丁老去世,本金和利息仍不见踪影。

目前,我国非法集资受害群体中老年人居多,且有涉案金额大、隐蔽性高、追赃难度大等特点。如何才能在五花八门的市场浪潮中规避非法集资?建信养老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湖南中心高级经理李慧琼在大会上 “支招”。

加强顶层设计、加大打击力度、宣传全覆盖等“硬性”措施必不可少,而真正要老年人转移注意力,还需要一些“软性”手段。

“我每天上午练太极拳,下午还要练健身球,忙得牌都没时间打!”家住长沙市东湖社区的朱女士是文艺积极分子,带动了社区不少老年人参加社团活动。健康有趣的活动和公益性工作往往让老年人感觉到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从而远离非法集资的泥坑。

引入金融机制,使相对成熟的金融法制、金融网络、金融工具和相对强大的金融科技,为防范非法集资起到有效监督的作用。

主流金融机构也应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创新金融产品,合理引导民间投资。

社区、居家养老如何更舒心

“老年人偏向社区、居家养老,并不是观念不够先进,而是他们不愿意离开熟悉的环境。” 湖南大学教授张琳说,中国的基本养老策略为“9073”,90%选择居家养老,7%选择社区养老,只有3%会选择机构养老。

2018年7月,长沙在全省率先筹资设立并启动实施城区特困老人家居适老化改造“千户计划”项目。对于符合条件的家庭,对其家居环境,包括室内小台阶无障碍改造、卫浴地面防滑处理、卫浴扶手或抓杆安装等,进行环境安全化和无障碍化改造。

经过筛选,政府相关部门确定改造名单,改造工程交给专业养老服务公司。 “千户计划”采取公开招标形式,往往有多家公司报名投标。

康乐年华集团副总经理龙攀介绍,居家适老化改造分为建筑硬件改造、家具家装改造、康复辅助器具适配、智能化助老服务设施配备,公司的业务还延伸到了养老机构的改造。

湖南大学教授张琳提出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多元主体协同分担路径”,政府、社会组织、市场、家庭在提升社区、居家养老品质方面应“各司其职”。

完善政府主导功能,在养老服务市场中做到放权不越位。政府要扮演好规划者、购买者和监督者的角色,做好顶层设计,制定和完善养老政策法规,还要加强养老机构的公益性引导。

发挥社会组织的专业特长,提升社会化养老服务的品质内涵。加强对社会工作者的培训,定期评估和预测老年人的基本需求和潜在需求,检查身体状况,预防失能风险。

坚持市场在服务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提高居家养老服务供给效率。针对身体健康的老年人、身体轻微失能的老年人、严重失能难以自理的老年人提供不同层级的服务。

科学设计养老服务津贴,帮助老年人及其家庭培育主动消费意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