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十四五 聚焦新发展】充分发挥职能优势 为高质量发展筑牢法治根基

2020-11-22 07:14: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沙兆华 通讯员 唐莲源]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2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沙兆华 通讯员 唐莲源)近日,省司法厅召开全省司法所工作会议,就我省“十四五”期间司法所规范化建设进行部署,要求坚持和完善新时代“枫桥经验”,整合好基层法治力量,当好基层法治参谋,促进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这为推进法治建设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省司法厅负责人表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将自觉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有效法律服务。

以高质效科学立法助推高质量发展。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地方立法;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健全立法机关主导、社会各方参与的立法途径和方式,不断提高立法质量;紧紧围绕中部地区加快崛起、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全方位法治保障。

以高水平依法行政保障高质量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政府加快转变职能;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优化复议资源配置,提高复议效能;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动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努力让人民群众从每一个执法决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以高标准公共法律服务促进高质量发展。推进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均衡发展,加强欠发达地区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提升律师等法律服务者参与经济主战场建设的能力和水平,重点培养一批政治可靠、品行良好、业务精通的律师领军人才;全面达标我省公共法律服务实施标准、发展指标,确保到2022年基本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以高效能社会治理护航高质量发展。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弘扬宪法精神,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提升全民法治素养;坚持和完善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构建大调解格局,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相关专题:展望十四五 聚焦新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