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中新网|长沙深化两型社会建设 走出生态文明发展新路子

2020-11-21 23:52: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夏博]字体:【
降低排放、垃圾分类、治理污染、修复生态……近年来,长沙通过一系列举措深化两型社会建设,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居住环境大幅改善,走出了一条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路子。

在浏阳梅田湖村,几乎家家户户门前空地上都种上了菜,到处干净整洁。 向一鹏 摄

中新网长沙11月21日电 题:长沙深化两型社会建设 走出生态文明发展新路子

作者 向一鹏 张田力 黄晓伦

降低排放、垃圾分类、治理污染、修复生态……近年来,长沙通过一系列举措深化两型社会建设,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居住环境大幅改善,走出了一条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路子。

长沙进行餐厨油烟净化治理后,大气污染明显减少。 向一鹏 摄

严治“油鼻涕”污染 “长沙蓝”成为新常态

在长沙,一些老旧小区的房屋建筑因没有排烟管道,大多数家庭使用的是老式排气扇,做饭炒菜往往被油烟呛得鼻涕眼泪直流。

餐饮油烟不仅污染厨房,还是城市污染的重要源头。外置油污管道使老旧居民楼到处都是“油鼻涕”,严重影响市容市貌,且存在火灾安全隐患。油烟扰民随处可见,长沙市油烟投诉占全市环保投诉总量的40%左右。

为着力办好群众“急盼愁”问题,从2016年开始,长沙市两型社会建设服务中心启动主城区老旧社区居民家庭餐厨油烟净化治理试点,引进先进技术,杜绝了“油烟扰民”和“油鼻涕”反复污染现象,助力长沙蓝天保卫战。

经过第三方检测,改造后的净化设备油烟排放值,不仅远远优于传统的抽油烟机,也优于国家排放标准值。记者随意走进改造社区的几户居民家庭,屋内清爽,外墙整洁,绿树掩映下的老社区显得格外温馨。

天心区金桂社区居民张林说:“以前我家的厨房外墙满是油污,经过油烟改造后,外墙变得干净了,走在路上也闻不到油烟味。”

截至目前,长沙累计完成老旧小区家庭餐厨油烟净化治理23万户,不仅有效减少了油污排放,还带来了空气质量的好转。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18日,该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累计266天,优良率91.1%,“长沙蓝”刷爆朋友圈已成为新常态。

位于长沙天心区的一处生态绿心地带,环境优美。 向一鹏 摄

多领域推进两型示范创建 布局绿色生产方式

“电扇耗电量仅为空调的5%,晚上睡觉可以先开空调,把房间温度降下来,再用电扇维持室温,可省电80%……”龙马社区一位两型公益宣讲志愿者在宣讲时说。

芙蓉区龙马社区党支部书记刘晓凤介绍,两型公益宣讲员善于抓住社区居民感兴趣的点,分享两型生活小窍门。“社区居民在听课时很受启发,不少人还用手机抓拍课件,生怕漏掉这些可以现学现用的两型微知识。”

据悉,自2016年长沙市两型中心向张运和等36人颁发两型公益宣讲员聘书以来,越来越多的市民积极参与,两型公益宣讲在城市、农村已经蔚然成风,不仅传播了两型理念,还提升了市民维护两型建设成果的意识。

浏阳市梅田湖村将美丽乡村建设与两型创建紧密结合,大力推行垃圾分类处理,规范环卫管理,引导村民将家中闲置且有使用价值的物品在再生资源回收站内进行捐赠,并积极开发水果自摘、蔬菜自采等服务,发展生态农业。“这些年,我们村的休闲观光旅游蒸蒸日上,两型产业真正让村民发了财致了富。”该村党支部书记周峰说。

据了解,长沙围绕带动全社会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谋篇布局,纵深推进社区、村庄、学校、机关、企业、家庭等12个领域两型示范创建,按照“九进社区”“八进村庄”和“八进学校”等创建内容,培育两型单位1085个,树立了可看易学的示范样板。该市还率先开展村庄、景区、学校等两型标准认证,共计推动近200个试点单位开展对标贯标,获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认可并向全国推介。

芙蓉区龙马社区负责人在介绍社区的两型举措。 向一鹏 摄

政策体系守护城市绿心 担当融城新引擎

在长沙、株洲、湘潭三市之间,有一片面积达528.32平方公里的生态绿心,对三地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净化空气、消除噪音、调节温度等方面有着积极作用,因此有了“三市之肺”的美誉。在这其中,长沙市绿心地区面积306平方公里,占长株潭生态绿心地区总面积的57.92%,涉及天心区暮云街道等7个乡镇(街道)43个行政村(社区),约24万人。

近年来,长沙出台了《绿心地区违法违规行为处理办法》《绿心生态补偿办法》等文件,每季度对“天眼”监测到的“绿心”地区新增建设用地行为进行逐一、全面核实,并率先组建绿心地区联合执法队,形成“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的监控模式,绿心生态区得到了有效保护。

截至目前,绿心地区裸露山体复绿550.2亩,推进18个矿山矿坑修复。长沙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在两年时间内实现了567家绿心地区工业企业全面关停退出,引导其中239家企业异地搬迁和转型发展。

如何把绿水青山转换成金山银山,让绿心片区的市民共享成果,既能记得住乡愁,又能看得到发展?位于长沙绿心保护区的天心经开区闯出一条从“绿心”到“数谷”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其依托已有的大数据产业链良好产业基础,发挥人才资源、楼宇空间和服务配套优势,重点打造天心软件产业园、湖南大数据交易中心等高质量项目。雨花区跳马镇金屏起步区作为长沙南部融城片区的两大起步区之一,则重点依托绿心生态优势打造为“康旅绿谷”,培育发展“生态+文化”“生态+康养”“生态+旅游”等业态。

如今,两型的生产生活方式逐步成为长沙全体市民的自觉行动,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洋溢在每一个人的脸上,山水洲城的生态长沙城市标签愈发亮眼,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共享生态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