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校长访谈】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农业高质量发展关键在科技与人才

2020-11-21 22:59: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易禹琳] [编辑:夏博]
字体:【

农业高质量发展关键在科技与人才

——访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易禹琳

“湖南是农业大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扛稳粮食安全重任,通过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我省向农业强省转变,必须要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近日,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院士在接受湖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关键在科技与人才。”邹学校告诉记者,湖南农业大学作为高等农业院校,将从四个方面着手,为湖南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

瞄准世界农业科技前沿、抢占农业科技发展制高点。湖南农大作为湖南省国内一流大学A 类建设高校,拥有三个国内一流建设学科,七个国内一流培育学科,植物与动物科学、农业科学、环境/生态学3个ESI学科排名进入全球前1%。学校将围绕农业生物遗传、农艺性状与生境互作、重要病虫害和疫病治病机理、动植物优良种植资源挖掘、农业资源演进与利用等重大理论问题开展研究,发掘人工智能、大数据、新材料等与农业领域交叉融合的前沿技术,不断提升农业科技原始创新能力。学校已累计获得国家级科技成果奖27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500余项。

对接湖南千亿农业产业,积极开展技术创新攻关。邹学校介绍,凭借农科特色,拥有袁隆平、官春云、印遇龙、邹学校、刘仲华等领衔的院士团队的优势。学校已累计审定新品种300余个、获授权专利1400余项,选育出的农作物和畜禽新品种已从湖南走向全国。“十四五”,学校将围绕粮食、油菜、畜禽、蔬菜、茶叶等湖南千亿农业产业,加快高效育种、农业生物制造、农业大数据等农业产业链技术创新,重点突破农机农艺信息融合、运营智慧化、农产品加工精细化等关键技术,着力提升产业高效化、精细化、智能化和绿色化发展能力。

建设“两金一高”,培育卓越农业新才。邹学校解释,“两金一高”是指“金专”、“金课”和“实践高地”。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学校现有6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18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今后,学校将以现代生物技术和人工智能提升农科类专业,全面推行专业认证,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计划。课程是专业知识的载体,学校将遵循“高阶性、创造性、挑战度”标准,优化专业课程体系,到2024 年,打造国家级金课15 门,省级金课50 门。培育卓越农业新才,需要推动科教结合、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模式创新,构建校内实践教学基地与校外实习基地联动的实践教学平台。到2024 年学校将建设10 个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基地,培育遴选产教融合示范企业20 家左右。

面向“三湘四水”,培养“一懂两爱”的基层人才。学校立足三湘大地,对接现代职业农民素养发展新要求,着力提升学生生产技能和经营管理能力,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下得去、留得住、 离不开的实用技能型农业人才,培育领军型职业农民。同时,学校作为全国新型职业农民示范培育基地、湖南省农业干部培训基地,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技骨干、新型职业农民、大学生村官以及“三农”党政干部等开展专题培训,现已累计培训涉农基层人才10万余人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