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十四五 聚焦新发展】乘势而上奋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2020-11-21 21:02: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娴]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2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曹娴)在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下,湖南的先进制造业创新突破实现逆势增长。据省统计局统计,1至10月,我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增速较前三季度加快0.4个百分点。其中,全省规模工业装备制造业自6月份以来,连续5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发挥支撑全省工业增长的重要作用。

先进制造业已经成为湖南的响亮名片。今年以来,我省新认定2020年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7个、智能制造示范车间26个,支持优秀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19个;累计建设各类型工业互联网平台近100个;认定省级绿色园区6个、绿色工厂14个。1-9月全省新增规模工业企业796家,预计全年新增1000家以上。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展望“十四五”,省工信厅表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快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培育发展,奋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坚持不懈推动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延链补链强链,形成龙头配套、紧密协作的产业链生态。全力以赴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抢抓自贸区、承接产业转移试点示范区等机遇,合理规划和推动一批区域性先进制造业集群向国家级、世界级产业集群迈进。大力完善和推动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积极对接国家信息技术产业“振芯铸魂”工程、重大短板装备工程、工业基础再造工作等重大战略举措,鼓励企业在湖南转化一批获得国际国内权威公认重大先进制造业技术成果。大力推动制造业绿色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快布局新项目、培育新企业、形成新优势,尽快把长沙建成中国软件名城,把湖南建设成全国领先的工业互联网示范区。

相关专题:展望十四五 聚焦新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