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交管12项新政长沙落地:70岁以上老人申领驾照先测试后报考

2020-11-21 13:54: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虢灿 凌玉霞] [编辑:潘华]
字体:【

70岁以上老人通过测试后可以申领驾驶证、9座以下非营运小车6年免检、持身份证在省内异地办理新车登记……11月20日,公安部交管局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开始实施,记者从长沙交警获悉,第一批申领驾驶证的70周岁以上老人将进行能力考试,部分车主已收到车辆免检的提示信息。

记不清年检周期,计算器帮忙

“您的机动车(湘A***)适用公安部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12项措施中优化机动车检验制度的改革措施,机动车检验有效期延至2022年7月。”最近几天,不少车主收到了这样的短信,纷纷向交警部门咨询是否真实。民警介绍,这是交警部门给符合条件车主发送的提示短信。

公安部通报推出优化营商环境12项措施中,“扩大机动车免检范围”的新措施备受关注,6年以内的7至9座非营运小车纳入了免检范围,并且9座以下非营运小车超过6年不满10年的,由每年检验1次调整为每两年检验1次。

“每台车的登记日期不一样,对应的检验周期也不一样,交警部门此前做出表格让车主能直观了解新政策,但仍有驾驶员不太清楚,所以此次公安部交管局推出了年检时间计算器。”长沙交警车管所城南分所所长吴畅介绍说,打开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微信主页,在“在线服务”中选择“车检计算器”,选择车辆信息后,将计算结果提示车辆需要年检的时间。民警建议驾驶员下载交管12123APP,绑定车辆及驾驶证后,随时关注车辆、驾驶证动态。

70岁以上老人申领驾照先测试再报考

此次新规中另一条引起热议的举措是放宽小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取消了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对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

记者从长沙交警驾管科获悉,70周岁以上初次申领、增加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或者临时驾驶许可的,需要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到长沙交警第二驾驶人考试中心(青竹湖科目一考场)参加“三项能力”考试,三个月内可凭考试合格证明到驾校报名。考试题目由公安部交管局统一提供,考试时间20分钟,考试时随机抽取20道题,其中10道判断题、10道选择题,满分100分,达到90分即合格。测试通过后才能去驾校报名,成绩三个月有效。如果没有通过的,三个月内可补测两次。该项测试免费。

据悉,11月23日,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第二驾驶人考试中心将迎来第一批70周岁以上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许可的群众。届时将在业务大厅开辟专门窗口接待需要参加考试的老人。

“异地通办”交管业务更便捷

此次新规中,不少交管业务“异地通办”,群众凭身份证就能便捷办理。比如摩托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只要拿上自己的身份证,就能在全国范围内任一地申领摩托车驾驶证,无需再提交居住证或者居住登记凭证。而摩托车转籍同样异地通办,申请人可以直接到车辆迁入地车辆管理所申请办理,不用再去迁出地验车、拿纸质档案等,减少两地奔波。

备受关注的还有私家车登记持身份证全省通办,买了新车要上牌登记,本省户籍居民在省内异地办理,申请人可以凭身份证直接申请,不用再提交居住证或者居住登记凭证。但是由于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差异较大、交通结构不同等因素,该项措施目前只在12个省(区)试点,湖南不在试点范围内。公安部将根据试点实施情况有序推进扩大范围。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虢灿 实习生 凌玉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