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人民满意窗口”创建 岳阳市“智慧信访”及时“把脉”解难

2020-11-21 10:40: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 周磊 邱梁]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20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见习记者 周磊 通讯员 邱梁)11月18日,岳阳市民崔先生来到市信访局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刷身份证,测量体温,填写来访登记表,等待叫号接谈,全程不超过10分钟。他感叹:“整个信访环境很规范、很专业!”

今年,岳阳市信访局扎实推进“人民满意窗口”创建工作,建设智慧接访大厅,依托“云安访”智慧信访系统,构建起服务群众的高速通道。

“云安访”智慧信访系统5月投入使用,与接待中心实名登记系统相连接,群众扫描身份证或登记身份信息后,来访登记窗口即可自动打印出“来访登记表”,简化了登记程序。接待中心设置3个接谈室和1个法律咨询室,接访科4名工作人员及时为群众“把脉问诊”,联手相关部门解决“疑难杂症”。

通过“云安访”系统后台程序,来访接待窗口还可随时将重要访情信息发送到相关责任单位负责人手机上,实现信息即时预警、访情及时调度。同时,“云安访”系统配套手机APP,可查看各时段群众来访数量、集访情况、诉求分类、属地分类等,还能连接候访大厅和接谈室的摄像头,实时察看大厅和室内动态。“系统兼具分类统计功能,自动生成每日专报,让我们能更方便地盘点当日情况,与相关责任单位沟通,做好教育疏导工作,及时化解矛盾。”岳阳市信访局接访二科科长钟永华说。

今年8月,岳阳市信访局还推出微信信访预约系统,来访人员可直接线上预约“挂号”。今年1至10月,岳阳市信访事项按期结办率达99.7%,信访部门及时受理率、群众评价满意率、回访满意率分别为98.5%、99.1%、78.38%。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