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作坊”闯出大市场 望城特色小吃迈向“精优特”

2020-11-21 09:44: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永涛 徐步城]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永涛 通讯员 徐步城

风味独特的邱氏腐乳、香甜醇厚的郭福娭毑小钵子甜酒、肥而不腻的彭家老屋梅菜扣肉……眼下,长沙望城一批“小作坊”特色食品受到食客追捧。在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支持下,6个“小作坊”联合推出“望城非遗六品”品牌,闯出大市场。

“我们着眼实际、合规帮扶,将非遗文化特质与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管有机结合,把特色小作坊培育成具有示范意义的‘望城非遗六品’。”11月20日,望城区市场监管局局长朱飞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邱氏腐乳是祖传五代120多年的传统美食,深受当地百姓喜爱。2017年,有关方面颁布实施食品小作坊负面清单,对包括腐乳类发酵性豆制品采取限制生产许可。邱氏腐乳作坊面临被取缔的窘境,一度愁坏了负责人邱舟。

望城区市场监管局深入调查研究后,实施“反向操作”,上门进行技术指导帮助其合规生产。经过改进,邱氏腐乳作坊借助电商平台扩大销售,生产经营节节攀升,年销售额已突破200万元。

对部分历史积淀深厚的特色老作坊,当地市场监管部门还设法帮扶恢复经营。“我曾祖父李自义在1911年前后创办‘李氏粉行’,后来因历史原因停产了。”粉丝作坊传承人李松柏告诉记者,“市场监管部门将黄金园粉丝纳入‘非遗六品’一并精心规划扶持,老品牌焕发了新活力。”

望城靖港古镇景区,周海成袁辉夫妇传承祖辈手艺酿造的“郭福娭毑小钵子甜酒”,在当地有些名头,却弱而不强。市场监管部门为两口子出谋划策,在选材、工艺、环境卫生等方面严格标准,对商标包装标签注册升级,颁发食品小作坊许可证,补齐了短板,小钵子甜酒增产增收水到渠成。

“证照齐全,生产规范,拓展团购、电商市场有了底气,生产规模比去年同期翻番,还招聘了四五个村民帮忙干活。”周海成笑道。

据了解,望城市场监管部门已帮扶32家小作坊申领食品小作坊许可证,从中精选的6种非遗产品,统一打包对外推广,发展势头喜人。经过持续改造,“非遗六品”小作坊全部实现“生产环境干净、生产过程合规、文化宣传上墙、人员意识到位”的要求。

“帮扶小作坊踏上‘精优特’之路,既发展了经济,也留住了历史记忆。”朱飞跃介绍,望城区市场监管局着力探索在靖港、铜官等地靠近古街集镇区域设立特色食品小作坊集聚区,让消费者放心体验更多传统美食,为湘江古镇特色文旅增添新的韵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