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洞庭长江出发】飞来万羽满鹅池

2020-11-21 08:32: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张为]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张为

人生除泛海,便到洞庭波。

11月19日,2020全球候鸟跟踪守护行动组进入离洞庭湖大堤约5公里远的岳阳市屈原管理区东古湖湿地,考察小天鹅在当地的聚集情况,与当地负责人探讨保护小天鹅事宜。

东古湖湿地位于屈原管理区营田镇荷花村,是岳阳市退耕还湖还湿试点项目,面积达1000多亩。11月9日,约2000只小天鹅意外降临此处。当地居民和不少网友既惊喜又疑惑:天鹅为何从外湖迁进了内湖?如何才能留住它们?

应屈原管理区委、区管委会邀请,候鸟跟踪守护行动组来到荷花村实地考察,以帮助当地科学保护小天鹅。

在一个接近小天鹅栖息地的路口,一块写有“天鹅栖息,游客止步”的标志牌悬挂在路口防护网上。大家踮起脚尖,只见近2000只小天鹅正游弋于两丘稻田的浅水中,或安静觅食,或嬉戏打闹,或展翅翱翔,一副旁若无人的派头。农田上空,一大群针尾鸭来回飞行,似乎在好奇观望底下新来的客人。

“以前东古湖湿地偶尔出现过少量天鹅,但像今年这么多还是首次。”该区自然资源局负责人陈骏告诉记者,湿地地处居民生活区域,当大群天鹅落脚后,周边群众纷纷赶来,驻足观看。

“过去是稻田,为何今年变成‘天鹅湖’?”鸟类专家周海翔教授提出问题。区管委会主任万东陪周海翔下到田间,介绍近年来湿地修复情况。“我们把堤内一些冷浸田改成人工湿地,引入南北干渠中的水在湿地循环,让芦苇等水生植物自然生长,尽可能恢复原生态湿地环境。”万东说。

“这里不烧秸秆,秸秆都是利用微生物化解,空气变好了。”陈骏补充道。

“我们还搞了生猪退养,水质好了,老百姓的环保意识也提高了,这些可能与天鹅越来越多有关系。”一旁,水稻种植户周水平兴致勃勃地补充。

连日来,屈原管理区林业、公安、检察等部门联合成立专项小组,在天鹅栖息地附近悬挂警示牌,安排人手24小时巡逻,为天鹅保驾护航。

小天鹅栖息的稻田为稻虾田。同一块田里,农户春天养殖小龙虾,夏天种植水稻,秋天收获深受人们喜爱的稻虾米。冬季,水稻收割后,种虾就在稻田外围的沟渠中过冬。

“天鹅在田里吃的是小龙虾吗?”周水平好奇地问道。

“天鹅取食的通常是草类。”摄影家王敏拍到小天鹅从水中取食草茎的过程,她边展示视频边解答。

“今年长江水位偏高,洞庭湖秋季退水缓慢,天鹅回来后发现水深无法觅食,只能纷纷到周边农田觅食。”仔细观察小天鹅行为,详细了解周边不同水位的农田利用情况,周海翔在稍后举行的东古湖湿地小天鹅保护专家座谈会上,提出了初步意见,“稻虾田的出现可能让水生物发生变化,又赶上这两块稻田水位合适,再加上它紧邻新建的湿地公园,公众环保意识提高,人为干扰较少,这些都可能导致小天鹅聚集出现。”

“我很感动,一个地区对天鹅的到来如此重视。”湖北野保专家李振文的话给当地群众送了一颗“定心丸”,“天鹅今年来这里,是试探性的,但只要给它一个舒适安全宁静的环境,明年会越来越多。”

“越荒芜,越美丽。”周自然以黑龙江三江平原水稻田曾聚集小天鹅为例,建议当地避免现有生境改变,减少人类行为干扰。

周海翔强调道:“农耕方式的改变给天鹅创造了食物,天鹅和人类之间逐渐形成新的和谐伴生关系。”

倾听专家们的意见后,屈原管理区党委书记金晨郑重表态:“我们很乐意保护好这群远道而来的小天鹅,也一定会做好湿地保护文章,努力打造我们的生态名片!”

相关专题:“潮”洞庭长江出发——2020全球候鸟跟踪守护行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