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十四五 聚焦新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2020-11-20 20:23: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信松]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20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胡信松)今天,记者从省国资委获悉,我省国资国企系统将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持续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我省国资国企系统紧抓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着力抓好优化国资布局、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等工作,湖南国企竞争力、影响力与社会贡献不断提升。至今年9月底,36户省属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达14595.4亿元。

省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就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提出了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等。我省将在总结评估监管企业“十三五”规划目标执行和实施效果,总结提炼发展成绩、经验与规律,为编制“十四五”规划提供参考。

展望“十四五”,我省国资国企系统将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优化国资布局、提升产业发展水平,着力推动技术创新、提高国企发展质效,着力深化国企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强做优做大国有经济,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新贡献。

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突出“一定位”“三集聚”“三集中”。“一定位”,就是省属国有企业要争当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体现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单项冠军。“三集聚”,即推进省属国有资本向关系国计民生和应急能力建设的产业集聚,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向传统优势产业集聚。“三集中”,即推进省属国有资本向优势产业集中,向优质企业集中,向优秀团队集中。

实施先进装备制造业倍增计划、制造业就近配套专项行动,助力我省打造以先进制造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集群;实施先进材料提升工程,深耕先进钢铁、有色、化工等材料领域,力争形成全国一流的先进材料生产基地;实施食品医药轻纺创优行动,力争打造一批全国一流的绿色安全食品药品生产和物流企业;聚焦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助推钢铁、有色、建筑施工等传统产业企业加快转型升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