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衔泥已西去 留得思念在人间——黄诗燕获“时代楷模”称号在全省党员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2020-11-19 22:33: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孙敏坚] [编辑:洪晓懿]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孙敏坚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际,中央宣传部近日向全社会宣传发布脱贫攻坚一线优秀党员干部代表、株洲市政协原副主席、炎陵县委原书记黄诗燕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这是继“全国脱贫攻坚模范”“敬业奉献好人”“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嘉奖之后,黄诗燕获得的又一项至高荣誉。

消息传回湖南,初冬的三湘大地再度引发热烈反响。黄诗燕的先进事迹又刷爆了湖南党员干部群众的朋友圈,激励、感动着越来越多的人。“燕子衔泥已西去,留得思念在人间。”大家表示,要传承好楷模精神,学习他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担当作为的工作作风、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勇于担当,奋进有为,再立新功。

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把根深深扎在群众之中

11月18日21时,黄诗燕的结对帮扶贫困户、炎陵县霞阳镇大源村村民廖建文准时坐在电视机前,收看央视播放的《时代楷模节目厅》。

看着荧幕上那张熟悉的脸庞,廖建文不禁泪眼婆娑:“黄书记最后一次到我家时,仍关心我上班是否习惯,还操心着要帮我介绍对象。”他说,正是在黄书记的帮助下,全家住上了新房,自己也到附近工厂上班,每个月收入近4000元。“黄书记虽然走了,但他永远活在我们心里。我会把日子过得更红火,不辜负他的期望。”

“黄书记是一个很细心的人。易地扶贫搬迁后,他连菜地、杂屋都帮我们安排周全。”炎陵县鹿原镇上村村村民张连军仍清楚记得,黄诗燕在世时,3年里一共去了他家19次。如今,张连军家的生活发生翻天覆地变化。“黄书记放心,有我们自己的努力,有党和政府的帮助,我们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更幸福!”

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说,黄诗燕同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是用生命践行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的优秀领导干部,树立了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的精神丰碑,他的先进事迹是株洲宝贵的精神财富。要向黄诗燕同志看齐,矢志不渝践行初心使命,从黄诗燕同志身上深刻汲取人格的力量、精神的力量、奋斗的力量。

“到贫困户家中串多少次门,对贫困群众就会增加多少感情。”省扶贫办法规处干部肖坤林说,作为一名扶贫干部,尤其要学习黄诗燕心怀百姓、倾情为民的情怀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带着感情,保持定力,坚定决心和信心,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脱贫功成,务必在我’是最美扶贫书记黄诗燕用生命对组织和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作为一名联系驻村工作的组工干部,我深受感动。”长沙市委组织部党代表联络办主任、市驻村办副主任喻果平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来不是一句口号,归根到底要靠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来践行。党员干部要向楷模致敬,学习他们对党忠诚的政治底色、敢于担当的鲜明品格、甘于奉献的精神特质。

践行担当作为的工作作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黄诗燕曾说,炎陵县脱贫摘帽,是共产党人向老区人民许下的庄严承诺。他从一颗黄桃入手打开产业造血扶贫的突破口,用生命兑现了‘脱贫功成,必定有我’的誓言。我省党员干部把深切思念化作工作动力,全身心投入到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的实际行动之中。

“他为我们树起了永远的精神丰碑。”接任炎陵县委书记的尹朝晖说,“黄诗燕同志虽然走了,但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会以他为榜样,带领20余万炎陵人民继续奋斗,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大黄’书记抓出的‘小黄’金字招牌,我们要守护好。”炎陵县炎陵黄桃产业办主任邓纪平表示,要持续提升黄桃品质,延伸产业链条,争取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做好农旅结合文章。

“黄诗燕同志几乎把所有时间和精力用在扶贫工作上,值得我们所有‘扶贫人’学习。”辰溪县扶贫办主任张继才表示,将学习好、弘扬好黄诗燕的先进事迹和奋斗精神,攻坚克难,保持定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时,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这篇文章,特别是做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工作,确保脱贫成色。

“都说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黄书记9年如一日奋战在脱贫攻坚主战场,用责任和担当啃下了一块块硬骨头。”在扶贫一线奋战3年的涟源市民政局派驻伏口镇胡家坪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刘清锋深有感触地说,自己要向黄诗燕那样,带领群众发展好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特色产业、推动农民持续增收。

永葆清白干净的廉洁本色,用模范行动展示共产党员的人格力量

“黄书记始终带着一颗‘公’心去干事,主动俯下身子为企业当好‘服务员’。”湖南国声声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亮回忆说,“招工难”是国声声学落户炎陵后遇到的第一个难题,黄诗燕就安排两名工作人员带着招工启事,送往9个乡镇,把招人触角伸到每个村小组。“国声将不辜负黄书记的期望,继续按照‘公司+贫困户’的方式,优先选聘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加大对贫困户的长期技能培训和就业帮扶。”

“同为国家级贫困县的县委书记,黄诗燕同志为我们立起了学习的标杆。”永州市委常委、江华瑶族自治县委书记罗建华表示,要像黄诗燕同志一样带头弘扬清风正气,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做一个思想务实、生活朴实、作风扎实的党员干部;做一个诚实守信、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的党员干部;做一个努力进取、任劳任怨、甘于奉献的党员干部,用模范行动展示共产党员的人格力量。

“黄诗燕同志守纪律、讲规矩,清廉为官、清白做人,是一面镜子,就是一个标杆。”湘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胡卫兵说,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对标先进、学习先进,始终把加强自我监督作为拒腐防变、保证纪检干部队伍风清气正的有力抓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

“向黄诗燕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的清风正气。”郴州市北湖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曹炜说,纪检监察机关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抓好自身建设,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加强制度程序建设,确保权力正确行使。

(参与记者:刘燕娟 奉永成 李永亮 颜石敦)

相关专题:追记“时代楷模”黄诗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