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公安侦破特大盗销微信号犯罪案,涉案微信账号逾6000个

2020-11-19 21:46: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田甜]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19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田甜 实习生 莫凤琴 通讯员 彭吉露)今日,湖南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长沙公安机关成功侦破公安部督办“8·16”特大盗销微信号犯罪专案,涉案微信账号逾6000个,113名犯罪嫌疑人落网。

贩卖微信号帮助电信网络诈骗

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政委高飞介绍,今年8月以来,长沙发生多起冒用政府和企业领导微信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长沙市公安局通过研判涉案微信号,发现一个涉及全国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黑灰产”犯罪网络。

这一贩卖微信号帮助电信网络诈骗的团伙分为三个层级:第一层级是以胡某幸为首的“大强工作室”等收购、贩卖微信号犯罪团伙;第二层级是盗号团伙,非法盗取他人微信号,经技术团队技术处理后出售;第三层级是技术团队,为盗号团伙提供微信号保号和解绑等技术支持,使受害人无法通过申诉渠道找回被盗微信号。

赠送游戏皮肤?多个团伙专业盗号

8月3日,胡某幸在娄底市娄星区幸福里公寓一住宅内成立“大强工作室”,开始贩卖微信号。通过境外聊天软件投放广告信息,将微信号出售给境外从事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买家。交易过程中,按照微信号注册时间长短、活跃程度以200-600元/个的价格收购,再以300-700元/个的价格卖出,从中赚取差价。8月3日至11月4日,胡某幸等人非法获利7万余元。

为胡某幸提供微信号的卖家主要有两类:一是以吴某、梁某坤、徐某鹏等人为主的收购贩卖微信号犯罪嫌疑人。通过各种渠道低价收购微信号,再将收购的微信号出售赚取差价。二是以彭某、张某鸣等人为首的多个盗号团伙。盗号团伙先以赠送游戏皮肤、装备的名义将游戏玩家吸引至微信和QQ聊天群内,再以赠送皮肤装备需要登录对方微信号为由,骗取受害人微信账号和密码,然后登录受害人微信,立即删除受害人微信上的联系人和绑定的银行卡,并修改微信登录密码,随后将盗取的微信号交给技术团队进行解绑和保号处理。

2020年以来,该“黑灰产”犯罪团伙总计盗销微信账号6000余个,非法获利数百万元。初查涉及案件30余起,涉案金额超千万元。

省公安厅全面实行“断卡”行动

11月4日,在省公安厅统一指挥下,长沙市公安局出动警力200余人,分成17个抓捕组,在湖南娄底,山东济宁,湖北武汉、宜昌等10个省的15个市开展收网行动,抓获团伙头目等犯罪嫌疑人113名,依法刑拘60名,教育训诫53名,缴获作案电话卡200余张、银行卡31张、涉案手机209部、台式电脑21台、笔记本电脑12台、收缴冻结涉案资金数百万元。

目前,省公安厅已全面实行“断卡”行动,全链条严厉打击黑灰产业链,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同时,也提醒广大人民群众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切勿随意出借、出租、出售自己的网络社交账户和支付账号等,谨防上当受骗。

相关专题:湖南反电诈行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