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时代怎么干?中国新闻奖得主有话说

2020-11-19 17:00: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李昆励]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辜鹏博 摄

华声在线11月19日讯(记者 卢小伟 李昆励)新媒体时代,内容如何为?什么样的新闻作品受中国新闻奖青睐?11月19日下午,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举行“融合发展中的内容创新创优”分论坛。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媒体融合奖项特别奖及一等奖获奖作品主创代表现场分享创作经验。

《中国24小时》《新中国密码:15665,611612!》等10件中国新闻奖特别奖及一等奖作品的“问世”,启示会场内外的媒体人: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传播方式如何变化,内容为王永不过时。

面对病死猪乱丢弃的问题,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客户端以主持人犀利的问政为主体,推出“李莎八问”,直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病死猪田间乱丢知道吗……<问政山东>现场局长被8连问后语无伦次》改变了网友对电视问政节目的认知。

15665,611612是什么?《新中国密码:15665,611612!》一经推出,就在全网形成刷屏之势,海内外总播放量超过7亿次。经济日报的新媒体团队通过数据新闻可视化手段,用数据讲故事,从故事读数据,鲜活呈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辉煌成就。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日报客户端推出系列微视频《中国24小时》,以1天为维度、1小时为刻度,以24小时时间演进为主线,“构建”起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整体风貌,形成“中国24小时”系列微视频,创新展现祖国壮丽山河。

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首倡地,十八洞村如何做到脱贫之后确保不返贫?湖南日报社新湖南客户端拍摄制作的《十八洞村龙金彪的VLOG丨脱贫之后》,以持续关注4年的十八洞村年轻村民龙金彪脱贫后的故事为切入点,融合Vlog、动画、手绘的多种新媒体手段,讲述十八洞村脱贫后确保不返贫且一起致富奔小康的故事,以小见大,既带着浓浓的泥土味又极具“网感”,展现媒体人的责任和担当。

2019年6月16日晚,广西百色市凌云县遭受特大暴雨,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不幸遇难。从暴雨灾情开始,广西云客户端通过移动直播及时完整地记录了这一不幸事件的始末。《直播丨百色大暴雨引发山洪,公路塌方车辆被冲走!通讯员黄文秀发回顾现场视频后却不幸遇难……》令人震撼、感动。

这一件件“国奖”作品的幕后故事走向前台,充分彰显了主流媒体的生产能力、聚合能力和传播能力。

近年来,全国各地各新闻单位积极探索媒体融合,推动内容创新、产品创新、品牌创新,加快打造新型主流媒体矩阵,写下媒体融合发展的“中国答卷”。

相关专题:守正聚力 创新共融——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