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反电诈行动】贩卖微信号给诈骗团伙 长沙公安抓获113名嫌犯

2020-11-19 12:41: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鼎峰 廖侣俊] [编辑:伍镆]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19日讯(记者 张鼎峰 通讯员 廖侣俊)11月19日,湖南省公安厅对外通报了公安部督办“8.16”特大盗销微信号犯罪专案的有关情况,该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13名,打掉涉嫌盗销6千余个微信号的电信网络诈骗黑灰产团伙。

今年8月以来,长沙发生多起冒用政府和企业领导微信,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案件。警方通过研判,发现了一个涉及全国10个省的“黑灰产”犯罪网络。经过缜密侦查,一个贩卖微信号帮助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警方逐步掌握了该团伙的组织架构。

经查,今年6月,犯罪嫌疑人胡某幸与好友吴某合谋,在网上倒卖微信号赚钱。8月3日,胡某幸在娄底市成立“大强工作室”,开始贩卖微信号。胡某幸通过境外聊天软件投放广告信息,将微信号出售给境外从事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买家。在交易过程中,胡某幸按照微信号注册时间长短、活跃程度等情况,以200-600元/个的价格收购,再以300-700元/个的价格卖出,从中赚取差价。从8月3日至11月4日,胡某幸等人非法获利7万余元。

为胡某幸提供微信号的卖家主要有两类。一是以吴某、梁某坤、徐某鹏等人为主的收购贩卖微信号犯罪嫌疑人。他们通过各种渠道低价收购微信号,再以高价卖给他人赚取差价。

二是以彭某、张某鸣等人为首的多个盗号团伙。盗号团伙以赠送游戏皮肤、装备的名义,将游戏玩家吸引至微信和QQ聊天群内,再以赠送皮肤装备需要登录对方微信号为由,骗取受害人微信账号和密码。登录受害人微信后,立即删除受害人微信上的联系人和绑定的银行卡,并修改登录密码,将盗取的微信号交给技术团队进行解绑和保号处理。

11月4日,根据湖南省公安厅统一指挥,长沙市公安局出动警力200余人,分成17个抓捕组,在湖南娄底、山东济宁、重庆酉阳、广西南宁等10个省市区的15个市开展收网行动,抓获团伙头目等犯罪嫌疑人113名,依法刑拘60名,教育训诫53名,缴获作案电话卡200余张、银行卡31张、涉案手机209部、台式电脑21台、笔记本电脑12台、收缴冻结涉案资金数百万元。

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政委高飞表示,出租、出售、出借微信号、QQ号、支付宝号等社交账户、非银支付账户的行为涉嫌犯罪,这种现象在学生群体相对出现较多。警方将综合采取打击、治理、惩戒多种措施,综合利用刑事、行政、民事、惩戒等强硬措施,全链条摧毁“两卡”黑灰产业链。

相关专题:湖南反电诈行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