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强化末梢治理促社会平安 3.56万名志愿者服务群众

2020-11-19 08:41: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丽娟 通讯员 于四海 谭历伟] [编辑:刘茜]
字体:【

邵阳市 强化末梢治理促进社会平安

2.3万个群众自治组织活跃城乡,3.56万名平安志愿者服务群众

华声在线11月18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丽娟 通讯员 于四海 谭历伟)近日,邵阳市绥宁县河口乡老团村一位老人走失,信息传到覆盖全县的“微网格末端感知系统”,线上线下联动,仅用10多分钟,就在长铺子乡哨溪口村“宝庆大叔”平安志愿者杨小平等人帮助下,找到了老人。这是邵阳市强化社会治安末梢治理、造福广大群众的一个例子。

近年来,邵阳市坚持把创新基层末梢治理,作为推进市域治理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突破口来抓,在全省率先创建集公共安全监控、消防、热成像、空气和水源等末端感知子系统于一体的城乡末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络体系。其中,邵东市开发的各类场景预测预警、闭环处置智能APP和末端感知大数据处理中心,已在智慧消防、智能交通等“十大社会末梢治理”服务中发挥重要作用;北塔区、新邵县、绥宁县分别构建的“微网格末端感知系统”,具有矛盾纠纷随时报、安全隐患随时拍、治安联防随时巡等强大功能,可开展707项为民服务。

邵阳市还在全国首创“一村一辅警”机制,实现社会治安防控和末梢治理无缝对接。经4年多锻造,一支素质过硬的辅警队伍活跃在各建制村,成为“治安防范组织员”“矛盾纠纷调解员”“便民利民服务员”。不久前,邵阳市“一村一辅警”被列入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名单中。

同时,邵阳市加强“宝庆大叔”平安志愿者队伍等群众自治组织建设,着力打造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已建立北塔区“乡贤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及隆回县“家风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2.3万个,发展“宝庆大叔”平安志愿者3.56万人。近5个月,“宝庆大叔”协助摸排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57起。

“我们积极发挥村(居)民自治作用,真正实现矛盾纠纷调处由‘事后处置’到‘事前预防’的转变,架起了直通末梢的社会平安桥。”邵阳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李志雄介绍,今年1至10月,该市农村刑事、治安警情发生数同比分别下降35.83%、19.59%。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