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山村夜话绿色发展

2020-11-19 06:39: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通讯员 周雁玲 李春蛟]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周雁玲 李春蛟

11月10日晚,距离城区30多公里的永州市冷水滩区花桥街镇秀井头村,村民活动中心大会议室里座无虚席。听说区、镇纪委干部组织大家学习讨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共谋山村发展,村民们纷纷前来参加。

“以前,我们这里是看到屋、走到哭,收入少、光棍多……”开会前,村民吕宏姣不禁感叹。

“党和政府始终关心我们,精准扶贫实施以来,乡村美了,村民富了。”村民周良玉接着说。

2015年,冷水滩区纪委监委等单位派人驻秀井头村扶贫,修通通村公路4.8公里,建好自来水厂2个,实现户户通公路、用上自来水。同时,因地制宜成立种养专业合作社,因户施策发展青蒿和柑橘等绿色产业。到2017年底,秀井头村整村脱贫出列,去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6200元。

精准扶贫改变山村面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激励大家接续奋斗。听了全会精神宣讲,村支书周小明说:“五中全会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为我们今后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将在造绿、护绿的基础上,抓好产业发展,形成良好村风,建设美丽新农村。”

村民周顺彪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也打开了话匣子。他说,他家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几年来,通过加入村养殖合作社,发展林下养殖土鸡土鸭等,如今全家人均年收入超过了1万元。今后要从提高技术入手,进一步搞好生态养殖,在发展养殖的同时建设美好家园。

村民陈春椒说,他是有机柑橘种植受益者。在专家指导下,不用农药、化肥,种出的柑橘质量好、效益高。他计划在柑橘树下养殖土鸡,既充分利用土地,鸡粪又能用作肥料。村民周芳挥虽已年过八十,但也不甘示弱,他说自己每天坚持义务打扫村庄卫生,为绿色发展作贡献。退休干部周顺德是村新乡贤协会成员,他认为,要继续深入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比,让绿色意识融入大家日常行为中……

相关专题:聚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