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天八场座谈会,湖南这样谋篇“十四五”

2020-11-17 23:06:47 [来源:湘伴微信公众号]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湘伴导读

作为2020年度热词,从中央到地方,“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贯穿全年。

在党中央谋划“十四五”规划的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七场座谈会,充分倾听各方声音,了解人民所思所盼,充分体现了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相统一,充分体现了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生动诠释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

对标中央,从11月10日到17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省委副书记乌兰分别主持召开了八场座谈会。

(11月17日上午,中共湖南省委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中共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座谈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出席。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罗新国 摄)

这八场座谈会,对象各有不同,包括经济领域专家座谈会、基层代表座谈会、科技领域专家座谈会、党外人士座谈会、企业家座谈会、社会和文化领域专家座谈会、乡村振兴座谈会、教育卫生体育领域专家座谈会。

但都有一个共同的主题,那就是征求对湖南省“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

问计于民,向人民请教。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各部门都在瞄准“十四五”,齐心协力把“蓝图”绘制好。

开门问策

“十四五”规划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是事关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民生福祉的顶层设计。

“长期以来,我们党在出台重要方针政策、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前,都要求有关部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和掌握第一手材料。”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沙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时专门解释了为“十四五”编制规划密集召开座谈会的原因。

兹事体大,湖南省委高度重视。

早在2019年上半年,我省便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相关工作;进入2020年,“十四五”规划编制高位推动、加速进行: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多次研究“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利用政务平台,开展“我为湖南省‘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发扬民主、开门问策,其范围之广、参与人数之多、形式之多样,在我省规划编制上前所未有,湘伴君早前也为大家详细介绍过👉详情戳这里

5月22日,暮色下的长沙新港码头一片繁忙景象。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辜鹏博 童迪 摄

千计万计,问计于民是第一计。

11月10日上午,在这一系列座谈会的第一场,杜家毫就强调,要坚持开门问策、民主决策,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切实把专家意见、社会期盼、群众智慧、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把规划编制的过程变成集思广益、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使规划编制更具战略性、前瞻性、系统性、操作性。

从科学家、教育家、企业家,到网店店主、炼钢工人、家庭农场主,来自不同层面的代表走进湖南省委常委会议室、省政府常务会议室,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等提出真知灼见。

11月12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主持召开社会和文化领域专家座谈会。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赵持 摄

与会领导先听取大家的思考、意见和建议,并就具体问题给出积极回应,然后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吸纳到文稿当中。

倾听“民声”、采纳“民意”、关照“民心”,让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参与到治国理政中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优势与制度优势的集中体现,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生动表达。

博采众长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编制湖南“十四五”规划,既要牢牢把握中央要求,又要体现湖南特色,还要经得起历史检验。

如何立足实际,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南的新时代使命任务,转化为湖南发展的定位、思路、政策和抓手,是湖南谋划“十四五”规划的核心要义和重中之重。

八场座谈会,就是从不同角度有针对性地研究新情况。座谈中,有描绘,有良言,有诤语👇

必须由分散追求短期目标的科研模式向集“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工程化和产业化研究”为一体的科研模式转变

把握开源创新升级的历史机遇,把开源创新行动计划纳入十四五规划,将湖南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全球开源创新高地

长株潭一体化融合发展必须通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协力协同、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生态环境共保共治,真正打造湖南经济增长极

启动“村村建链”工程,让农民辛苦种出来的产品卖得更好

盘活事业编制存量,制定适应教育现代化需要的城乡统一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

加大落实长沙、大湘南、大湘西三个区域公共卫生和医疗中心建设力度,逐步实现医疗资源布局均衡化

探索优化同行评议机制,给予科研人员尤其是青年科研人员科学合理的竞争性申请机制

……

针对不同领域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与会领导的讲话也非常有针对性。

比如在经济领域专家座谈会上,杜家毫强调要聚焦打造“三个高地”、担当“四新”使命,努力在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航天、信创工程等先进制造业领域形成“高峰”;

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他谈到要关心关爱基层工作者,健全正向激励等制度,加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力度,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

与科技领域专家座谈时则表示要加大科技尤其是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投入力度,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着力打通科技创新“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

许达哲在与企业家座谈时谈到,要培育对国民经济具有带动和影响作用的先导产业,打造不可或缺的制造产业关键环节;

与社会和文化领域专家座谈时则表示,要深入发掘经世致用、传道济民、实事求是等湖湘文化精神内涵,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促进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乌兰就乡村振兴提出要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加快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与教卫体领域专家座谈时,要求深入分析这一领域存在的短板弱项,持续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推进体育事业、产业发展等。

11月13日下午,省委副书记乌兰主持召开教育卫生体育领域专家座谈会。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贺威 摄

湘伴君了解到,八场座谈会之后,相关职能部门正在抓紧整理与会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加以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到我省“十四五”规划建议相关文件中去。

听人民声音、与群众合计,真正知晓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十四五”规划就有针对性的强调什么、推进什么,让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成为新规划落脚点、发力处,就能让党的主张与人民群众的期盼同频共振,让国家发展的大局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心合一处。

通过八场座谈会,把顶层设计与问计于民统一起来,把规划编制变成汇众智、凝共识、聚合力的过程,便能形成“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最大同心圆、最大公约数。

相关专题:展望十四五 聚焦新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