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中职班主任提名奖】郭明:照亮每一个“隐秘的角落”

2020-11-17 09:41: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廖慧文 张劲夫]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名片

郭明,男,1982年生。沅江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高级教师。从教近20年,一直扎根在农村职业学校,并担任班主任15年。他指导学生参加国、省、市各类竞赛活动获奖100多人次,其中获全国一等奖5次,二等奖8次,三等奖11次。先后被评为湖南省黄炎培职业教育优秀教师、湖南省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益阳市教育突出贡献奖、益阳市名教师、市学科带头人、沅江市优秀教师。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廖慧文 视频记者 张劲夫

郭明穿得隆重,全套西装,领带平整。11月12日下午,郭明要组织学生去益阳市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我穿着正式,会让学生用更认真的态度对待比赛。”他解释。

这是第几次带队参赛了?郭明已经算不清了。还不到19岁时,他从湖南师范大学毕业(郭明小学时曾连跳两级),被分配回老家工作,在沅江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一晃将近20年。“从教‘80后’到教‘00后’。教过的学生至少有一千多了吧。”

(11月12日上午,郭明正在讲课。张劲夫 摄)

沅江市是劳务输出大市。沅江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学生,九成来自农村,且大多是留守少年,还有六成是单亲家庭。

在学生时代,郭明一直是乖巧的“尖子生”。刚工作时,面对很多学习基础不牢又调皮的学生,他时而心灰意冷,时而气急败坏,还曾被班里不服管的“捣乱大王”气得直哭。学生们也不怕被“叫家长”,电话打过去,有的家长回复他:“老师,我管不了!”

郭明磕磕绊绊地和孩子们相处着,慢慢“处”出了门道,更“处”出了感情。

他仔细观察——入学军训,他总是全程陪同,记下每个学生的优点,并成立起班级管理团队,先为学生注入规矩意识、集体荣誉感。再慢慢地和学生们打成一片。“职业教育,要更注重包容。我学会了放大他们的优点,鼓励他们。其实,学生们是很单纯、很有感情的,只是藏得深。”他说。

这需要技巧吗?“谈不上,就是多和他们聊几句。”郭明说,大多数学生是寄宿生。所以,从早上6点半的早操到晚上11点的查寝,郭明全天“在线”。在校园里遇到学生,就多搭讪。“吃饭了吗?今天做什么了?”日久天长,习惯躲在角落的孩子也会有回应,愿意同郭明讲讲自己的想法了。

更大的挑战是学生流失。“有时候放个假,学生就不回来上课了。”郭明打电话去一问,学生想跟家里人出去打工。为此,他四处家访,苦口婆心劝学。

受传统观念影响,女生们往往面临更多的困境。“有的家长觉得,女孩子出去打几年工回来嫁人了,用不着读什么职中。”郭明加重了音调,“我反复说,读书其实是一条捷径。读得好,将来多一条路选择,又有什么不好呢?”

(11月12日中午,郭明与学生在操场聊天。张劲夫 摄)

一次,在他的班级上,一个叫周元(化名)的女孩用碗把另外一个女孩的眉骨打伤了。周元来自离异家庭,父母都各自成了家。闯了祸之后,周元想要退学,父母没有加以阻拦。郭明知道,周元其实是个很重感情、也能讲通道理的孩子。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两个女孩化解了矛盾,周元也留在了学校。“后来,她还考上了大学,现在在培训学校当老师。”

郭明尽力把每一个学生留下,其实也不需技巧:“做学生和家长工作,得不厌其烦。”

学生们知道郭明的好,这也是他有多次调离教学一线的机会,却始终选择留下的最大原因。“学生们会一起祝我生日快乐。很神奇,我从来都不知道他们是怎么知道我的生日的。但是他们一届一届的都知道。还有毕了业的学生,很多都会跟我保持联系。”郭明总结,“以心换心,换来的就是真心。”

■记者手记

明爹又挑新担

廖慧文

“明爹,今天好帅!”几个学生高呼。他宽和一笑,对我们感慨:“以前学生管我叫明哥,现在成明爹了。学生一届一届地带,感觉时间过得尤其快。”

时光流过,当年校园里的小树苗儿已葱茏可蔽日。郭明说,虽然一直在一个地方工作,但自己并没有原地踏步。

今年,他暂时卸下班主任一职,挑起了更重的担子。“老搭档”常务副校长詹建兵说:“职业教育需要脚踏实地、与时俱进、服务地方经济。在市场和政策研究方面,郭老师是专家。”

郭明担任过文秘、旅游等不同专业的老师,现在他还时时研究就业市场的动态,并根据市场需要,向学校建议调整专业。“中职的学生要么走向高校,要么直接就业。我们需要培养的是具有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的基础性人才。”这几年,沅江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淘汰了一批像英语、文秘之类的专业,开设了现代农业和现代装备制造等专业。当然,这也让作为建议者的他“压力山大”。

“当年,我是懵懵懂懂进入了教师这个行业。”郭明说,“我也许真的改变过一些孩子的人生……教育的力量是很大的。”

相关专题:首届湖南中职最美班主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