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中职班主任提名奖】钟敏为:让学生看到奋斗的力量

2020-11-16 07:46:4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名片】

钟敏为,女,汉族,1981年10月生,桃源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教师。从教16年,担任班主任13年。多次指导本班的学生参加技能大赛荣获省级以上奖励,所带的班在对口升学中成绩突出。2017年获评常德市“最美园丁”,2018年获评常德市优秀教师,2019年获得湖南省教师职业能力大赛中职组一等奖。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余蓉

11月6日中午,钟敏为正抽出午休时间给琚冰补习功课,为她圆大学梦助一臂之力。

“中考时没考进重点高中,我当时有点心灰意冷了。”琚冰说,当时她的邻居姐姐以亲身经历鼓励她,读职业中专也能上大学,她于是也抱着试一试的态度选择了这所职业中专。

“更幸运的是,我遇到了钟老师。” 琚冰一入学就参加了钟敏为指导的技能竞赛队伍,备战旅游饭店服务技能大赛。技能的训练是枯燥而又严苛的,为了快速而又精致地铺好一张床、精准地摆放好一个餐盘,往往需要重复上千次的艰苦练习。

“很难,有时候一周也练不好一个动作,好多次我都想要放弃了。”琚冰说,但每一次钟敏为都来陪伴她、鼓励她,告诉她只有量的积累,才能获得质的飞跃。她最终坚持了下来,并获得了2018年省赛二等奖,2019年又获得中职国家奖学金。

“不同于普通中学,对于职业学校的学生们来说,扎实的实操技能是今后安身立命的根本。”钟敏为说,但技能训练很辛苦,不激发学生的内生动能,连坚持都很难,取得好的成绩就更难。

(钟敏为正在给学生上课辅导。通讯员 摄)

每周一次的班会课成了钟敏为的法宝之一。“好的班会有两个特点,一是主题好,二是时间对。”从钟敏为的工作本上,记者看到在高一年级,她依次设定了“立规矩、养习惯”“定目标、有梦想”“讲时效、树信心”等主题。从高一到高三,每个阶段都有相应的班会课主题,这些主题系统独立,又环环相扣、逐层递进。

在“讲时效、树信心/相信奋斗的力量”主题班会课上,钟敏为先给学生看几段成功人士的励志视频,再把“逆袭”考上大学的毕业生们请到教室来现身说法,接着通过自己一段激情澎湃的演说词激发学生,最后跟学生约定按照要求去尝试一个月后看看奋斗的力量。

“太神奇了!我以前学习成绩很不好,本打算混完中专的,听了钟老师的话我觉得自己还有救,所以就按照老师的要求去学习,没想到以前每次数学考试都只有30分左右的我,一个月后竟然及格了。”赖静告诉记者,这次尝试让她重拾信心、刻苦学习,成功通过高考迈入了湖南涉外经济学院的校门。

这不是个例。旅游21班的李艳华、旅游37班的佘洋、旅游49班的钟靖、周雨蓉等一些同学,经过第一次班会课的感召激发出斗志,她们的数学在初中都从未及过格,但在第一次月考中都破天荒的考出了90分以上的好成绩。10多年来,她所带的班级本科上线率届届居常德市第一。

除了集体教育,钟敏为也很重视因材施教。每次接手新班级任班主任,钟敏为就会在一周时间内,通过家访、谈话,观察,听取科任老师的意见等各种方式,尽可能全面的了解每一个学生,并将信息认真地记载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

在摸排学生的基本情况时,钟敏为痛心的发现,不少学生性格冷漠孤僻、消极自卑、成绩很差,他们或因青春叛逆,或因是留守儿童或来自单亲家庭。“因为缺乏爱,所以他们内心也少爱。给予温暖和爱,是打开他们心门的最好钥匙。” 钟敏为说。

学生向运勇,家境非常贫困,妈妈带着他改嫁,之后妈妈长期在外打工,继父又对他不闻不问。刚来学校时,他是个抽烟、喝酒、打架的“问题学生”,但钟敏为从没放弃他,每次都耐心教导他,送好吃的,他生病了还带他看医生买药。

钟敏为还发现他喜欢画画,便将出黑板报的任务交给他,每次都夸他画得好,鼓励他考上大学进一步深造。“我真的可以吗?”向运勇很是迟疑。“当然可以,只要努力什么时间都不迟,你也不会后悔。”在钟敏为的鼓励和帮助下,成绩垫底的向运勇目前已是班上的前几名,正朝着大学梦奋力拼搏。

【记者手记】以身示范,学生追随

余蓉

在“用实效,树信心/相信奋斗的力量”主题班会课后,钟敏为与学生的三十天之约她是这样来完成的。每天,她比学生早5分钟到达运动场,陪学生一起跑步,一起用心体会汗流浃背的痛快。除开自己上课的时间,她每堂课都陪着学生听课,课间解答学生的问题。晚自习时,她会来到班上,对当天所学的知识来一次复习检测。学生休息后,她又批阅完所有测试卷,第二天早上学生早早地就能看到自己的考卷摆放在桌上,上面还有钟老师鼓励的话。那一个月,每天都是如此。这样的以身示范,学生没法不追随。

钟敏为对自己也严格要求。她刻苦磨练自己的技能,多次参加省市比赛,先后荣获省旅游服务行业大赛客房中式铺床比赛三等奖,市中职旅游服务类专业酒店服务项目教师操作技能比赛一等奖,2019年省职业院校教师职业技能大赛课堂教学一等奖。

“以前我是钟老师的学生,那时她每天陪我们从早到晚。现在我是钟老师的同事,看到她原来在陪学生之余,还做了好多好多工作。她以身示范,告诉了我如何当好一名班主任。” 钟敏为的同事刘佳敏深有感触地说。

相关专题:首届湖南中职最美班主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