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十四五 聚焦新发展】充分发挥审判职能 为谱写湖南新篇章提供司法保障

2020-11-16 06:35: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金燕 通讯员 李果]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15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何金燕 通讯员 李果)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全面提升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记者今天从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今年以来,全省法院扎实开展“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巩固年”活动,截至目前新收案件86.1万件,结案75.7万件;一审服判息诉率88.9%,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湖南法院将坚持人民至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要求新期待,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南。依法严惩各类极端犯罪,加大“案件清结”“黑财清底”推进力度,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强化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湖南;提升民生司法保障水平,妥善审理住房、教育、医疗等民生案件,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攻坚切实解决执行难;不断提升一站式建设水平,提升诉源治理成效,努力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把智慧法院建设引向深入,为人民群众提供又好又快的司法产品。

省高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法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对接湖南“三个高地”战略定位和“四新”使命任务,助力打造创新型省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严格落实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妥善审理涉产业链、创新链等案件,呵护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创新主体的创新活力,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

相关专题:展望十四五 聚焦新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