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效统一 守正创新——湖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速览之一

2020-11-16 06:31: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燕娟] [编辑:刘茜]
字体:【

■编者按

第十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云上文博会)将于11月16日至20日举行,本届文博会首次尝试在线举办。湖南日报今起推出“锦绣潇湘 文博云展”专栏,将集中反映“十三五”期间,湖南文化领域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坚持守正创新,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湖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最新成果,呈上一场精彩的“文博会盛宴”。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燕娟

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坚持双效统一,守正创新,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文化强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国有文化企业在改革的浪潮中行稳致远,优质文化产品供给在时代的发展中愈发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日益彰显、不断增强。

双效统一,坚持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

湖南坚守媒体融合发展正确方向,强化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

与共和国同龄的《湖南日报》,创刊于1949年8月15日。穿越“铅与火”,走过“光与电”,跃上“微与云”。无论时光如何变换,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始终牢记使命、初心不改,坚持党报姓党、绝对忠诚。“十三五”以来,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已建立起报、网、端、微、屏互动的立体传播体系,成为宣传重要政策的主平台、发布湖南信息的主窗口、推介湖南形象的主阵地、引导重大舆论的主渠道。

“党媒姓党,绝对忠诚”是湖南广电人的信仰。近年来,湖南广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壮大党媒声量,推出《县委大院》《绝对忠诚》《为了人民》等新闻大片。今年初,围绕抗疫主题推出的《2020湖南卫视元宵一家亲》特别节目和《嘿!你在干嘛呢?》《天天云时间》等系列“云综艺”,向广大观众传递抗疫必胜的信心,汇聚抗击疫情的全民力量。

今年疫情发生以来,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为满足抗疫需要提供新的精神产品,为全民抗疫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正能量。其中,《你信大爱我信你——潇湘家书·抗疫篇》从医务人员、公安干警、新闻记者、基层工作者和志愿者等抗疫群体书写的3000余封抗疫家书中,精选81封汇编成册,弘扬了湖湘儿女面对疫情的英勇和大无畏精神。

湖南体育产业集团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以人民为中心,讲人民群众想听的体育故事,建人民群众身边的体育场馆,办人民群众喜爱的体育赛事,供人民群众需要的健康食品,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体坛+”APP成为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媒体。

守正创新,文艺创作从高原迈向高峰

讲好“湖南故事”,推出精品力作,始终是我省文化创新的“重头戏”。

在11月2日揭晓的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评选中,湖南日报社《欧美黑杨砍掉之后》《湘问·投诉直通车》《十八洞村龙金彪的VLOG——脱贫之后》三件作品荣获一等奖,成为本年度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最多的党报媒体集团。《2019全国党报融合传播指数报告》显示,湖南日报社融合传播力位列省级党报第四位。

“不创新毋宁死”“要么做第一,要么第一个做”是湖南电视人的基因。湖南卫视主旋律宣传和内容原创能力不断升级,成为国内最大的节目内容生产工厂,推出了《大地颂歌》《江山如此多娇》《青春在大地》等一批聚焦脱贫攻坚的优秀文艺作品,形成了独树一帜的芒果大片现象。

2018年,第七届鲁迅文学奖34部获奖作品中,就有三部作品出自中南传媒,分别是报告文学奖作品《乡村国是》、散文杂文奖作品《山河袈裟》和《流水似的走马》。湖南出版集团坚持原创,彰显精品的力量,涌现了《十八洞村》《国内大循环》《光荣与梦想》等一批精品力作,展现了湖南出版的品牌形象和社会影响。

以湖南省演艺集团为代表的“演艺湘军”逐渐成为湖南文化的一张闪亮名片。近年来,湖南省演艺集团推出了《十八洞》《桃花源记》《袁隆平》等精品剧目;打造了常德“梦回穿紫河”、衡阳船山书院文化旅游周实景演出等一系列大型文旅融合项目。此外,还打造“一通文化”网络平台,开辟“天下一家”云端剧场,树立了“纯粹中国”国际演艺品牌,积极探索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湖南模式”。

相关专题:锦绣潇湘 文博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