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洞庭长江出发】雁到黄河好梦甜

2020-11-15 08:04:50 [来源:徐亚平 通讯员 张为]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张为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11月14日,2020全球候鸟跟踪守护行动组驶抵山东东营市黄河三角洲。这里的候鸟动辄数以万计,场面之壮观,让人叹为观止。

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黄河入海口,总面积1045平方公里,是东北亚鸟类迁徙路线上重要的中转站。保护区内迁徙、中转、栖息的鸟类有368种,每年在这里越冬、繁殖、栖息的鸟类达600余万只,被誉为“鸟类的国际机场”。

7时许,湖南志愿者周自然和江西摄影家王榄华拐进河口区一个名叫“十八户屋子”的村庄。周自然突然停车,惊喜地叫道:“快看,白头鹤!”

就在他们右前方的麦地里,一群白头鹤正在觅食。他们架起长焦狂拍,“是3个家庭,有6只成年鹤、3只幼鹤。”

镜头缓缓向前推移,他们又看到3只白鹤、3只灰鹤。其中一只灰鹤试图接近白鹤一家,被白鹤不断驱赶;但是,灰鹤像是觉得白鹤那里的食物更多,总是不愿离开。而它的另外两名家庭成员,则无动于衷,安静地在另外一处觅食。

“这里鹤很多!”周自然在对讲机里通报。鸟类专家周海翔,摄影家徐谭、冯景智、李剑志、李振文等赶了过来。

辽阔的平原上,冬小麦已长出一指高,麦地一片碧绿,一棵大树遥遥立在阳光下。周海翔指着大树告诉记者,2018年,就在树底下发生了一起8只白鹤中毒事件。现在,鹤类又在这个地方栖息。

记者觉得,鹤一点也不记仇,还傻得可爱。“只要是没有人为投毒,这个地方就是安全的。”周海翔道。

正说着话,两群豆雁排着不同队列从西北方向飞过来。“这里的雁可真多!”摄影家王敏自言自语。

“就这个区域约1平方公里的麦田内,共发现560只白鹤、300多只灰鹤和700多只大雁。”周海翔对发现的候鸟进行初步统计。王榄华补充道:“我数了两遍,有56只幼鹤。这说明达到了10%的成幼比,这群白鹤今年的繁殖成功率比较高。”

出村路上,周海翔、周自然遇见一位名叫许孝进的大爷,下车与大爷寒暄:“地里这么多鸟,您认识吗?”

“认识,有白鹤、大雁、天鹅。”

“候鸟会影响小麦生长吗?”

“它们会吃小麦。但我们不赶它,开春后小麦会长得更好。”许大爷乐呵呵地说。

周自然拿出“跟着大雁去迁徙”宣传册,给许大爷介绍候鸟跟踪守护行动的意义,请他一起守护鸟儿。

这时,一群大雁“嘎嘎”地从头顶飞过。“别看你们在这里叫得欢,最终还是要回到洞庭湖。我们就是来接你们的。”岳阳电视台记者严钦海把大雁都拍进镜头里,还跟大雁说上了悄悄话。

“黄河三角洲地大物博,候鸟的地盘大、食物丰富。当地农业生产大面积采用机械化,不仅使人类活动频率大大降低,机械化收割作物还能在地里残留较多的粮食颗粒,给候鸟提供了丰富的越冬食物,可谓一举两得。”观鸟之余,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王相辉不禁思考起如何在洞庭湖区同样实现“三农”与候鸟共存的和谐状态。

下午,车队深入黄河入海口湿地。奔腾的黄河每年携带10多亿吨泥沙,在这里形成13.8平方公里的新的冲积平原。

平原之上,芦花荡荡,大雁、灰鹤、白鹤、丹顶鹤、东方白鹳等成群结队腾空飞翔,叫声此起彼伏,志愿者们“乐不思行”。为了不惊扰鸟儿,大伙把自己伪装成了“特种兵”。

夜色渐渐笼罩湿地,一群又一群白鹤和大雁往核心区方向飞翔。“他们要回家过夜啦!”周海翔静静望着白鹤,知道它们将在湿地深处找到最安全的家……

相关专题:“潮”洞庭长江出发——2020全球候鸟跟踪守护行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