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十四五 聚焦新发展】为湖南外贸创新发展贡献贸促力量

2020-11-15 07:24: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银艳 通讯员 孙晨晖]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14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银艳 通讯员 孙晨晖)11月6日,由省贸促会承办的2021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推介会在上海召开,为这一永久落户湖南的国际盛会向全世界发出邀请。今年前三季度,省贸促会举办线上展会活动30余场,签发新冠疫情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94份,涉及63家企业,合同金额9.977亿美元。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贸易创新发展。湖南省贸促会将重点围绕对非合作、湖南自贸区建设、全省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建设发挥搭桥垒台、聚力凝智的独特作用,精准推动高水平迎进来、高质量走出去。

省贸促会会长贺坚介绍,“十四五”期间,湖南的贸促工作要准确把握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积极融入中部地区崛起、长江经济带发展、共建“一带一路”等重大国家战略,着力推进“大活动、大平台、大网络、大联盟、大服务”建设。

策划大活动,为新发展格局架通桥梁。围绕全省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培育壮大轨道交通装备博览会、绿色发展博览会、航空展等国际品牌展会,筹划实施欧洽会、迪拜世博会湖南周等一批重大经贸活动,助力稳外贸稳投资、引产业引人才。

筹建大平台,为新发展格局打开通道。下苦功夫建设运营好湖南企业国际化经营服务平台(EHN),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致力打造好全国首个汇集全球信息资源、联通国际国内市场、促进国际贸易投资的服务平台。

搭建大网络,为新发展格局汇聚资源。利用现有的合作机制平台,加强多双边机制建设;利用中国贸促会境外代表处的平台资源,建立湖南境外贸易投资促进机制等。

建立大联盟,为新发展格局凝聚合力。目前,湖南国际商会已发展会员企业2000余家,60%以上是中小企业,将从建立协会联盟、政务联盟、产业联盟入手,服务中小企业走出去。

健全大服务,为新发展格局营造环境。要围绕贸易促进、投资促进这条主线,强化政策研究功能、信息咨询功能、代言工商功能,不断开拓商事仲裁调解、外贸综合服务一体化等新的服务领域。

相关专题:展望十四五 聚焦新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