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盘龙村迎来新的发展春天

2020-11-14 07:31: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鸿飞 唐春晖 邱鹏]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唐春晖 邱鹏

“各位村民,村支两委决定,明天下午3时在村部文体广场举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11月10日晚上7时,地处偏远山村的衡阳县西渡镇盘龙村的村民们,正在吃晚饭,挂在各村民小组的8个“村村响”大喇叭里,传来村党总支书记邓亚平的声音。

红仪组老党员邓隆忠听到宣讲通知,马上放下碗筷,对老伴说,五中全会召开了,对我们农民来说是个喜讯,盘龙发展的又一个春天来到啦。

11月11日下午2时30分,记者来到盘龙村村部的文体广场。在村部办公大楼的走廊上,悬挂着醒目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盘龙村宣讲活动”的横幅,村民们提着凳子,陆陆续续来到宣讲会场。邓隆忠夫妇也结伴来了。

下午3时,宣讲活动正式开始。邓亚平首先清了清嗓子,逐字逐句地宣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会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大家对国家在“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就,由衷感到高兴和自豪,对“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无限憧憬。村民邓盛雪说:“现在,村民的日子越来越好,我们生活在祖国的大家庭里,感到无比温暖和幸福。”

邓亚平的宣讲在继续,“全会公报说,中国的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邓盛雪对此感受颇深,向记者说,这个成果来之不易,是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撸起袖子干出来的。

实干也改变了盘龙村。盘龙村地处偏远山村,土地贫瘠,山里山外都是紫色页岩地貌,山上茅草都不长,更谈不上发展。2014年,该村被识别为省级贫困村。

穷则思变。“十三五”期间,盘龙村近3000名村民,在村支两委的带领下,拧成一股绳,向贫困宣战。如今,村民过上了好日子,2017年,村里成功摘掉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现在,组组通上了水泥路,户户用上了放心电。还引进了三红柚、脐橙、沃柑等特色水果产业,助推村民脱贫致富。

“各位村民,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邓亚平边宣讲边憧憬着盘龙村的乡村振兴蓝图。他说,要搞好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

“‘十四五’期间,村支两委将根据盘龙村属紫色页岩的地形地貌,规划引进特色水果脆柚,大面积发展生态米、糯米和辣椒等产业。”邓亚平告诉记者,在发展种植产业的同时,村里还将规划扩大三黄鸡等养殖项目,通过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产业,增加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

村民邓隆付聆听着邓亚平对该村“十四五”产业发展前景的谋划,感到特别激动。他说,今年,他家种植了20多亩糯谷,纯收入达3万元。“五中全会公报说,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产业,这个话说到了村民的心坎上。”邓隆付悄悄地告诉记者,明年,他家将扩种糯谷种植面积,多卖谷,多挣钱,准备重新装修房屋,过上城里人一样的好日子。


相关专题:聚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