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依靠科技创新 打造“茯苓小镇”

2020-11-13 06:42: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赵志高]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赵志高

11月9日清晨,靖州茯苓大市场交易中心客商云集。10时不到,上百吨形状像甘薯、外皮呈黑褐色的鲜茯苓被销售一空。

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是“中国茯苓之乡”,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是全国最大的干鲜茯苓加工交易市场,现在每年集散茯苓7.8万吨,占全国70%。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副县长尹建芳介绍,当前,靖州茯苓产业正处于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重要拐点期,要实现这个目标,依靠科技创新,才能打开上升空间、插上腾飞翅膀。

近年来,靖州依托茯苓科技产业园,形成了涵盖茯苓产业化开发全过程的产业链,带动当地5.7万人就业和1.2万人脱贫,还形成产学研用一体化联盟,发明“袋料栽培”、茯苓多糖液相不振荡提取等多种先进技术,培育了补天药业、智美茯苓等4家高新技术企业,研发生产了茯苓多糖口服液等一系列茯苓深加工产品。

靖州康源苓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莉萍介绍,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靖州县委、县政府迅速组织宣讲团深入茯苓科技产业园,宣讲五中全会精神,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以饱满的热情,用创新的精神,做大做强靖州茯苓科技产业园。

靖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易坚表示,园区正在掀起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落实各项政策,通过搭建全程代办、法律咨询、科技研发、用工保障、融资担保等“八大服务平台”,鼓励企业研发和引进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同时重奖科技型企业。

补天健康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靖州一家主营茯苓种植及深加工系列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现代生物制药企业,生产的茯苓多糖口服液成了全国独家准字号药品,年销售额超亿元。“这次十九届五中全会,再提‘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从产业角度来看,大健康产业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该公司董事长戴甲木说。

“公司要发展,产业要升级,关键靠技术创新。”靖州智美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立智介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给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接下来,公司将与湖南中医药大学等高校合作,合作开发茯苓茶、茯苓面膜等新产品,不断提升产品的附加值。

下一步靖州怎么发展茯苓产业?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主要负责人表示,将强化创造和招商,招商引资要与招商引智、科技创新相结合,充分发挥科技对现代农业发展的支撑与推动作用,加快促进农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打造“茯苓小镇”。

相关专题:聚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