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中职班主任】魏华:给予孩子百分百的爱

2020-11-11 23:53: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斯涵 黄京] [编辑:刘茜]
字体:【

魏华。 通讯员 摄

■名片

魏华,男,1973年5月生,现任湖南省永州市工商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教师。从教23年,担任班主任20年。曾荣获永州市零陵区“优秀班主任”称号,2019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2020年荣获湖南省首届教书育人楷模提名奖、湖南省首届中等职业学校“最美班主任”称号。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魏老师好!”“魏才子好!”11月9日,在距离零陵古城不远的永州市工商职业中专学校,师生们纷纷和刚刚下课的魏华打招呼。“课上得好、人很幽默又和善、文章写得超级棒”……魏华是校园里的“网红老师”,几乎无人不识。

担任班主任20年,魏华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学生。每当听到有人给中职生贴上各种不太好的标签,魏华就会立刻反驳。在他眼里,每个孩子身上都有闪光点,有些潜藏得比较深,需要老师用心去挖掘。“当我能喊出学生的名字,他们会有受到特别重视的感觉,也会更愿意和我亲近。”魏华说,他成为班主任后的第一个目标就是:只要是自己带的新班级,三天之内,必须记住每一个学生的名字。

祝叶(化名)是一名女学生,沉默寡言,通过观察,魏华发现她上课走神,抽查问题基本不会,作业基本不能按时完成。于是,魏华每周都抽时间和祝叶谈心,既解答课业问题,也倾听生活困惑,整整一个学期从未间断。这份关爱,让祝叶特别感动。她告诉魏华,自己从来都被归类为“差生”,来校时几乎对学习没有任何信心。“要不是您领着我好好学,时时给我加油鼓劲,我想我会一差到底。”备受鼓舞的祝叶最终考上了衡阳师范学院。

另一名男生小勇(化名),学习成绩相当差,态度消极,不断向魏华提出退学申请。不过,这个自认为“一无是处”的孩子,却被魏老师发现有着极强的动手能力。于是,魏华和专业课老师对他实行联手指导,最终,他在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

“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在采访中,魏华总是用“孩子”来称呼学生,浓浓的父爱之情溢于言表,他觉得教学上的“方法论”并非可以“放之四海而皆准”,但对中职生的教育而言,唯有一条是可以复制推广的:那就是给予孩子百分百的爱。

当然,除了爱,他觉得中职生还需要陪伴。“大部分单亲家庭的孩子、性格孤僻的孩子或者是贫困家庭的孩子,都缺少陪伴。”于是,魏华坚持每天早晨6时到班,寒来暑往地陪着学生一起晨练、上早自习,20年从不间断。除了正常的上课、值班,他几乎每天晚上都要到班上督查学习情况,还利用周末走访学生家庭,掌握孩子们更多成长中遇到的困难。

学生唐旺(化名)来自单亲家庭,和母亲相依为命的他因负担不起学校的住宿费,每天只得学校、家“两点一线”奔波,学习状态也很差。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魏华便邀请唐旺一起住在学校教师宿舍,“房间不大,容不下两张床,我们两个人就一人床头一人床尾,那段时光到现在还是记忆犹新。”魏华说。也正是得益于老师的陪伴,唐旺最终顺利考上四川一所大学。

都说“教学相长”,魏华认为,“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必须有一桶水”,只有自己不断拓宽知识领域,才能引领学生学得更多。他白天教书,晚上就“宅”在房间“刷题”,在课堂上不断启发学生思考。“我几乎每天都会去图书馆,久而久之,孩子们也都被我带到图书馆看书了。”很多没有读普高的中职生起初都以为大学遥不可及,但在魏华所任教的永州市工商职中,本科上线人数、升学率连续七年居全市同类学校首位,越来越多的中职生在职教的舞台上,活出了自己的精彩。

面对纷至沓来的各项殊荣,魏华十分淡定。“教育是没有终点的接力赛,而我只是其中的一名运动员,必须一棒接一棒地跑好一程又一程。”作为一名跑了20多年的“资深运动员”,魏华笑称,“还远没有到退役的时候”。

■记者手记

在三尺讲台放眼世界

黄京

与魏华相识,源于他常常向我供稿,永州中职界大大小小的新闻都会通过他传到我的邮箱,这让我一度以为他是教育部门的专职通讯员。但他却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接连获得首届“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提名奖、首届湖南省中职学校“最美班主任”,原来,我的这位通讯员竟然是一名普通的中职学校教师,除了担任班主任、教专业课,他还会教授对口升学班的文化课,甚至地理、数学等课程样样精通。

不过,让我惊讶的,还不是他既会写又会教。在谈起职业教育,特别是中职生的德育工作,他有着自己很多的见解。除了专业领域的钻研,他对职业教育发展的政策也十分关注,研究也很多,只要有培训讲座,他都会挤时间参加。他觉得只有对职业教育有了真正的理解,才能把教学做得更好。魏华说,老师守好三尺讲台之外,还必须要有更宽的眼界,这样才会让学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我想,这正是魏华多次创下教学奇迹的原因所在。

相关专题:首届湖南中职最美班主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