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中职班主任提名奖】刘静:用爱照亮学生前行路

2020-11-11 08:58: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荧] [编辑:夏博]
字体:【

【名片】

刘静,女,1971年生,湘潭市韶山人。韶山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教师。27年来,她用爱心、细心、恒心开启了一扇又一扇心灵之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引导学生、激励学生,真正做到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2002年获评“湖南省优秀班主任”,2020年获评首届湖南省中等职业学校“最美班主任”提名奖。

(批改作业的刘静)

科教新报·华声在线记者 胡荧

“老师,下午我要请假。”11月9日第三节课前,韶山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三年级学生苏艺(化名)拿着一张请假条,找到班主任刘静。刘静仔细地询问原因,并在和苏爸爸电话确认后,才放心地在请假条上批了字,并叮嘱他:“你没有骑摩托车吧?下午要早点过来啊。”

看到这一幕,记者心里嘀咕:请个假,用得着这么繁琐?刘静解释道:“跟家长确认是为学生安全着想,以前就出现过学生谎称家里有事出去上网了。”在来校的路上,刘静就给记者打了一剂“预防针”:“中职学生是个特殊的群体,自卑、厌学、消极、敏感。”要带好这些学生不容易,需要更多的细心和耐心。连续超负荷的工作,刘静的声音长期嘶哑。

因专业性质的原因,会计、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多为女生,而男生大多选择机电、计算机等专业。 “一个班55名男生,太不好管理了。”2003年9月,看到电子电器专业班全是男生,一些老师打起了退堂鼓。刘静却主动请缨,当起了班主任。之后,她又先后担任了家电专业、计算机专业男生班的班主任,这一带就是9年,连续3届。 “学生虐我千百遍,我待学生如初恋”。小小的个头 ,文文静静的刘静面对一群进入青春叛逆期的男生,绝招就是发自内心地去爱他们,她相信爱能创造奇迹。

计算机专业148班学生晓康(化名),身高一米八,桀骜不驯,曾经公然顶撞她,刘静严厉批评了他。

一天,刘静无意中得知当天是晓康的生日,她立马定了一个蛋糕,还用红纸给他做了一个生日帽。在当天的班会课上,组织全班同学给晓康过了一个生日。从那时起,晓康觉得“刘静老师虽然严格,但她发自内心地关心我们。”

严慈相济,亦师亦友。刘静和学生相处融洽。

上课睡觉、抽烟、嚼槟榔……刚进校时,以学生庞波、刘越、杨明(化名)为首的小团体陋习频频,严重影响了班级的风气。怎么办?刘静发现,庞波在这些人中最有威信。于是,刘静安排庞波担任班长,要求他在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管好班级纪律。起初,庞波很抗拒,他觉得连自己都管不住,更别说管理其他同学了。“试试吧。你可以的。”就这样,在刘静的说服下,庞波接受了这份差事。看庞波电脑玩得不错,刘静还让他在课上多帮助其他同学。

“这些孩子本质并不坏。”刘静说。陪伴成长是刘静多年来当班主任的主题词。学生打扫卫生时,她以身作则,陪着学生一起劳动;学生家境困难,她尽己所能地帮助;面对行为有偏差的学生,她不厌其烦地上门走访,寻找解决之道……

27年来,她任教的班级多次被评为省级先进班集体、湘潭市优秀班集体。她的学生更是她的骄傲:“湖南省三好学生”徐柔、“新时代好少年”刘子勋、“韶山市美德少年”庞伟……

“她就像一道光,照亮了我前进的方向”。在学生刘涛(化名)眼中,刘静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2015年,正逢招生季,经学生何华介绍,刘静找到了初中毕业后在家停学一年的刘涛。“我想读书,没有学校收我。我脑壳不太灵活。”刘涛低着头不敢看刘静。

“去我们学校读书吧,我们欢迎你!”刘静的话让刘涛惊讶地抬起了头,临走,刘静又悄悄给这个以卖废品为生的家庭留下600元。

刘涛来学校时,连最简单的自我介绍都不会,刘静就帮着介绍。见他胆小,刘静让他担任生活委员一职,管理班上的门、窗、电、钥匙。虽然刘涛没有其他孩子反应快,但他负责的工作总能完成得很好,他终于看到了自己的价值。

看到刘静搞卫生,刘涛也会在一旁学起来,他还积极帮助其他老师和学生做事。“热心肠”的刘涛慢慢地被大家所熟知。他还主动申请管理学校的单车棚,在他的细心看护下,学校没有发生过一起单车丢失的事件。毕业那年,19岁的刘涛在刘静的介绍下,在当地派出所当上了保安。

遇到一个好班主任,是人生的幸运。 “湖南省三好学生”汤运霞说,“如果不是刘老师督促,我也不会对自己有高的期望。”现在读高三的汤运霞和几个同学正在考取导游证,刘静每天都陪着他们,一直到他们背完当天要熟记的内容,她才回家。

采访结束,校园里传来悠扬的歌声。刘静告诉记者,这是学校举行的卡拉OK 比赛。从歌声中,记者仿佛看到了这些中职学生身上蓬勃的朝气——自信而不迷离,坚持而不放弃。

(刘静为学生辅导功课)

■记者手记

从这里,走向更好的未来

胡荧

在学校,刘静于学生而言,是老师,传道、授业、解惑。走出学校,她于学生而言,是朋友,更是知心大姐姐,或倾述自己生活的烦恼,或聊一聊自己学习的心得。 曾春梅是一家公司的财务经理、彭昆是一名武警、李畅在创业……说起学生的境况,刘静了然于心。看到一届届孩子有了奔头,刘静所有的辛苦都化作难以言喻的欣慰与开心。 每年开学前,招生是刘静的规定动作。因考不上高中,一些初中毕业的学生选择外出打工。而刘静要做的就是:让这些学生重新整装出发,从中职学校里学得一门技能,再走出去,遇见更好的自己,创造更好的未来。在毕业前的最后一课,刘静告诉学生:“从中职走出去,你会更有底气。”

刘静说,回望来路,相当平凡。可平凡也是一种幸福,当每年收到来自学生的喜讯时,她觉得她的坚守就是值得的。她希望从这里走出的每一个学生心中有爱,眼里有光,都能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相关专题:首届湖南中职最美班主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