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首张医疗电子票据在省儿童医院开出

2020-11-10 15:43: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李奇 李雅雯 刘宇桢] [编辑:伍镆]
字体:【

湖南省儿童医院患者家属向我们展示他收到的湖南省第一张医疗电子发票。李奇摄

华声在线11月10日讯(记者 邓桂明 通讯员 李奇 李雅雯 刘宇桢)“以前发票遗失补办很麻烦,现在可以在手机中随时查询和打印电子发票,再也不用担心票据找不到了,真的很贴心!”11月10日,湖南省儿童医院住院部成功开出首张医疗住院电子票据,这是湖南省医疗机构首次开出的医疗电子发票,标志着湖南省医疗票据进入“无纸化”时代。

2019年7月22日,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医保局联合下发《关于全面推行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通知》,要求在2020年底前全面推行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推广运用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据了解,湖南省儿童医院作为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试点单位之一,积极推进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工作,在省属的试点医院中率先完成了医疗电子票据相关网络对接、设备安装和测试等多项工作,于2020年9月7日在院内开始试运行。

据了解,启用医疗电子发票后,到院就诊患者将不再发放纸质发票,改为领取电子发票。患者在完成住院收费结算后,手机上会收到一条来自湖南省财政厅的短信提醒,同时在医院官方微信服务号上也会收到系统推送的结算电子票据信息,点击相关链接即可下载电子票据。如需要查验电子票据,可以登录湖南省财政电子票据公共服务平台(http://czpj.czt.hunan.gov.cn)或“湖南省财政票据”微信公众号进行票据查询及验真,与纸质版票据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湖南省儿童医院院长赵卫华表示,电子票据的使用打通了患者挂号、就诊、交费、票据交付全流程电子化的最后一公里,简化了患者的就医流程,缩短了就医时间,可以更大程度方便患者;另一方面,电子票据能减少纸质票据的打印、传递、整理和保管等环节,节省人力物力,有效避免纸质票据容易出现的遗失损毁风险,还能实现财政票据全过程监管,全面提高票据电子化的管理水平。赵卫华介绍,医院还将在11月底推进门急诊电子票据和床旁自助结算系统的配套上线。为方便患者不同需求,目前所有电子票据也都可以通过专设窗口进行打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