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消防救援队伍改制转隶两周年工作综述

2020-11-10 11:04: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施泉江 颜雨彬] [编辑:金灵]
字体:【

赴汤蹈火 初心不改

——湖南消防救援队伍改制转隶两周年工作综述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施泉江 通讯员 颜雨彬

11月9日,以“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为主题的全省“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生命安全大关注”“生命安全大参与”“生命安全百千万”“生命安全大普及”,形式活泼的四大主体活动,旨在使全社会共同关注、参与、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维护消防安全环境,分享消防安全成果。

自2018年11月9日转隶以来,全省各级消防指战员坚持改制不改初心、转隶不转作风、换装不换使命,实现了改革平稳过渡、工作有序推进,有效承担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神圣使命,生动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责任和担当。

在应急救援中书写忠诚

10月25日,沪昆高速湖南怀化段雪峰山隧道内发生车辆起火事故。危险时刻,湖南消防调动力量迅速赶赴现场,灵活采取固移结合、排烟散热、梯次推进、分段灭火等战术措施,及时安全有效处置了险情。

去年9月26日中午,衡东县甘溪镇石岗山发生山火,当地消防救援队伍先后紧急出动450余人,47台消防车、2架消防直升机,连续奋战40余小时,彻底将大火扑灭。

……

面对从单一灾种向“全灾种、大应急”的变化,近两年来,全省消防救援队伍以应变开新局,全方位推进综合救援能力的转型升级,聚焦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新定位,组建航空、重型工程机械、水域、地震、危化等8类13支专业救援“尖刀”队伍,并与水利、林业等部门建立灾情预警、救援联动机制,配备新型无人机、大功率排涝车和一大批水域、空域、森林灭火的高尖精救援装备。两年来,共推进26个消防救援站开工建设,新购消防车282辆、救援舟艇570艘。

在今年鏖战洪水战役中,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前置力量2.4万余人次,并按照国家统一调度,跨省增援江西、四川重灾区抢险救灾,全面投入激流救援、排涝清淤、堵漏排险,为人民群众筑起一道坚实的安全防线。

据统计,自转隶以来,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共处置各类警情8.1万余起,营救疏散群众7.8万人次,抢救财产价值16.3亿元。

共建共治共享消防安全

先进理念指引方向。近两年来,我省消防救援队伍积极探索消防安全社会综合管理新模式,深入践行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理念,加强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着力实现火灾隐患标本兼治、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筑牢“防火墙”。

今年4月,全省消防部门以“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牵引,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夏季消防检查”,实施消防安全“排雷行动”,集中整治大型综合体、文博建筑、电取暖器、电动自行车等领域的消防顽疾。

岳阳市巴陵大桥市场群依桥而建,因历史性原因存在诸多消防安全隐患。消防部门多次向市场主管部门下达《消防隐患整改建议书》,推动市政府、市安委和市消安委三个层面共振发力,最终促使市场于今年6月被整体拆除,彻底根治这一火患。

湘资市场是安化县最大的农副产品集散地,因部分商户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给当地带来火灾隐患。今年9月,安化县消防部门联合城管、交警等部门深入现场,依法实施警告、教育、开罚单和拖车等措施,使问题得到圆满解决,受到群众好评。

据统计,近两年来,全省共立案重大火灾隐患2426家,销案2118家;排查“多合一”场所4226家、群租房1970家,其他小单位3162家,整改隐患1.7万余处。

针对农村消防安全低设防的问题,我省出台《农村消防安全管理若干规定》,填补农村消防领域的立法空白。同时,大力推进“防火分隔”改造、消防水源和消防车通道建设,各地共建成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1089个,村寨志愿消防队17241个,推广安装独立式感烟报警器22万余个。

“家庭、社区是社会的基本组成部分,消防安全宣传工作要从基层抓起,使消防融入社区、进入家庭,入脑入心,才能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高宁宇如是说。

为提高全社会消防安全意识,近两年来,我省消防部门持续开展消防宣教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并与“文化湘军”牵手,策划多台专题节目,出版多本儿童消防画册,邀请袁隆平等3000多名湘籍知名人士担任宣传大使,使消防安全理念逐步深入人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