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中职班主任提名奖】90后方薇:为师为友亦为母

2020-11-10 09:26: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芬] [编辑:潘华]
字体:【

名片

方薇,女,土家族,出生于1990年,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人,现任教于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曾获全国语文教师教学论文(设计)大赛一等奖、全国优质教育成果案例二等奖、班主任基本功比赛湖南省一等奖第一名。2019、2020年受聘为湖南省中职班主任培训项目讲师,2020年获首届湖南省中等职业学校“最美班主任”提名奖。

科教新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芬

11月5日,学校运动会闭幕,方薇在朋友圈为她所带的思源班鼓劲儿:愿与思源班同向同行,让我们的青春不留遗憾。

作为一名90后,方薇的青春始终与她的中职学生们在一起。

踏入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的第一天,方薇才到办公室放下行李,就被领到正在操场军训的机械技术加工专业202班面前,当上了班主任。“50多个学生,黑压压一片全是男生,都比我高出一个头,年龄大的只比我小4岁。”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方薇笑了,“已经不记得跟他们说了些什么,总之很紧张。”

十五六岁的男孩,正处于叛逆时期,接下来的日子,没少让方薇头疼。学校的纪律红线,学生们一踩一个准,她永远有处理不完的事。“那时候,真的是累。每天都在应付各种各样的麻烦中,感觉当好班主任比上好语文课难多了。”

“应付”也成了方薇对班主任工作最初的认知。她一次次地强调出勤、卫生等最基本的规章,但自己的班级总是在评比中拿最后一名。她站在讲台上严厉地训斥,学生们没有一点畏惧。这让初入职场的方薇束手无策,且心力交瘁,常常被学生气得直哭。

有一天,见方薇又被班上调皮的同学气了。张同学发短信给她:“还记得《卖白菜》里的母亲吗?她都没有哭,你也不要流泪哦,你是我们的妈妈。”那一刻,方薇开了窍——强调、批评都是没有用的,班主任应该把学生当成孩子来爱。

没当过母亲,方薇就对照自己的高中时期,班主任是如何对待自己和同学们的。她开始细心地观察,班上哪些同学来自外地,周末不能回家;哪些学生家庭情况特殊,需要特别地关注;哪些孩子有特长,可以鼓励夸奖……

张同学是外地学生,每个周末都要留校。方薇了解到每周六都是他最难熬的,因为学校食堂不开餐,张同学又没有钱去外面吃饭,只能喝水充饥。为了减少消耗,有时甚至整天躺在床上。于是,方薇便拣着一个周六,泡好方便面送到张同学的寝室里去。后来张同学在周记里说,那是他吃过最好吃的面。

这也让方薇明白,每一个学生都渴望得到老师的关注。她暗下决心,一定要走进每一个学生的内心,决不能让学生感受到“我在方老师班上待了三年,老师都不曾关注过我”。

吴同学常常一身脏兮兮的衣服,头发长且乱,因为这方薇没少批评他。但当她得知吴同学父亲吸毒入狱,母亲二嫁的消息后,这个孩子着实让她心疼。方薇买了新衣服给他,并时不时喊他一起吃饭,有了进步就大大地表扬他。渐渐地,这个玩世不恭的孩子变得上进了。

2015年,方薇担任建筑工程专业对口高考14301班班主任,第一天,她在讲台上对学生们说:“我可能不是最好的班主任,但是我愿意陪伴大家成长,就像朋友一样,陪伴大家走过青春。”

父母离异的陈同学在普通高中读过一年,因为叛逆、屡犯纪律被学校劝退后转到方薇班上。初到班级,就跟方薇说:“我就是来混的,别管我。”有一次,14301班在学校的综合评比中拿了最后一名,方薇要求大家把制度抄一遍。陈同学当场顶撞:“不抄!为什么要抄?抄了有什么意义?”

方薇没有当场批评他,反而把陈同学请到自己家里吃饭,并鼓励他底子好,肯定可以考大学,这让陈同学有些难以置信。此后,只要他一堂课没捣蛋,老师就会大大地表扬他,并让同学们让陈同学学习,一起考大学。

不出所料,期末陈同学考了班上的第一名。高三第一学期,陈同学突然提出要放弃高考,觉得自己肯定不行。同时,方薇发现他和班里一个女学生有早恋现象。

一天晚自习后,方薇把同学约到操场要他跑10个圈,陈同学立马摇手说:“不行,那我肯定跑不了。”方薇鼓励他:“方老师陪你跑。你比老师高这么多,老师能跑你一定也能跑。”两人边跑边聊,聊人生聊前途聊爱情。10个圈下来,陈同学明白了人生必须得有目标,青春要为理想拼一回,高考就在眼前,而爱情将来一定还会有。陈同学最终以超过录取线40分的成绩考入湘潭大学。

近六年,方薇先后带了两届对口高考班,8名学生考上本科院校,70余人考进大专院校。

收获一定离不开日耕夜耘,如今的方薇已经是一名经验丰富的班主任。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智慧建筑专业群德育副主任陈辉分管班主任工作,她评价方薇:“这个女孩子虽然年轻,但她身上有一股劲,全心全意为学生着想的劲。”

就是这样一鼓劲,把90后方薇推上了首届湖南省中等职业学校“最美班主任”的舞台。

记者手记

捧着一颗心来

刘芬

方薇至今仍清晰地记得2012年8月26日下午,她接到电话通知,可以到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上班的消息。

她拖着行李箱坐上大巴,连夜赶往长沙。在朋友家借宿一晚后,第二天凌晨五点起床,转几趟公交,方薇来到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门口。她告诉自己:从湘西大山走出来不容易 ,马上要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了,一定得好好干。

带着这份初心,从教八年,她当了八年班主任。

从最初的一筹莫展,到如今游刃有余。作为班主任,方薇的经验是:不能让学生成为透明人,每个学生都渴望得到老师的关注,如同孩子渴望妈妈的关怀一般。

年轻的方薇开始学着当“妈妈”,事无世细。她尽力不缺席妈妈的角色 ,为那些站在她面前高出她一个脑袋的孩子们当好妈妈。

2015年,方薇即将临产。“方老师,你带我们到半路就要生孩子了,不管我们了吗?”学生的一句话狠狠地扎进她心里。

“不会啊!我一定会陪伴大家一路走到最后,看着你们走进高考的考场,迈入大学的校园。”她笃定地回答。

生完孩子,方薇只休息了两个月,她就重返讲台,回到她牵挂的学生身边。

这样的方薇,让我想起陶行知先生的教育格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颗草去。”

相关专题:首届湖南中职最美班主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