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幸福满“格”

2020-11-10 06:43: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璇 尹萍]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璇 通讯员 尹萍

在岳阳市岳阳楼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以服务居民为己任,被居民亲切地称为“格格”;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社区网格员。

11月6日下午,是站前路街道办事处每周一次的周五大课堂时间。得知这次的学习重点是结合自身工作,谈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望城岭社区网格员皮敏特意带上记录了工作中酸甜苦辣的日记本。

课刚开始,皮敏的手机响个不停,她回复信息后第一个举手发言。“全会提出要以‘尽力而为’的方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今后更要以拼搏进取的态度,用全部的力量为居民服务。”皮敏介绍,因为所在网格的退休老人多,他们有的只会使用电话,所以她的手机从不关机和静音。4年来,她详细记录了大病且经济困难、残疾且不能生活自理、独居等三类老人名单,为他们包办医保代缴、老年证年检等事项,定期带家庭医生上门体检。

年初疫情期间,连云路社区网格员小马哥成了“网红”。他帮助网格内近500家商户与市场管理方协调矛盾,争取了减免两个月租金的暖心福利。“我叫马崇高,是社区副主任也是网格员,还兼任义务水电维修工。有人问我为什么这么拼,因为我是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必须以身作则,真抓实干,为实现五中全会提出的‘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努力奋斗。”

“小到生活中的柴米油盐,大到疫情期间的冲锋陷阵,像小皮、小马一样的网格员真正做到‘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社区居民代表陈道湘是一名老党员,他通过报纸和电视认真学习了五中全会精神,“我们共产党员就是要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别看我年纪大了,却是社区文化工作积极分子!”

每周五上午为社区老人免费理发的年轻小伙周梦春匆匆赶来:“不好意思,今天剪头发的老人比较多。”从2012年起,他风雨无阻为老人义剪,被评为岳阳楼区“最美志愿者”。“政府建设5个‘1公里公共服务圈’,给居民的工作和生活带来极大便利,我会一直坚持下去,为社区工作添砖加瓦。”周梦春说,最近有不少同行联系他,想参与社区义剪活动,相信义剪服务队伍会越来越壮大。

“今年是全区开展网格化管理工作的第五年,我们已经实现了所有社区(村)网格化全覆盖,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我们今后的工作进一步提供了方向和指导。”岳阳楼区公共服务和网格化管理中心副主任刘洁表示,将不断丰富网格化管理的内涵,让居民的幸福感持续满“格”。

相关专题:聚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