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十四五 聚焦新发展】打造全面深化改革“湖南样本”

2020-11-09 21:57: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婷]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十四五”时期湖南将实施一批战略战役性改革

打造全面深化改革“湖南样本”

华声在线11月9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唐婷)以改革增动力添活力、破难题促发展。记者今天从省委改革办获悉,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全面深化改革号角以来,湖南将全面深化改革作为关键一招,召开省委深改委(组)会议43次,推进重大改革任务1192项,形成了一批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成果,一批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就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加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展望‘十四五’,改革要‘一马当先’。”省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曾剑光表示,将充分发挥“改革参谋”“创新先锋”作用,持续用足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推动湖南加快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统筹谋划一批战略战役性改革。立足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改革总目标和新要求,结合湖南“十四五”规划编制,对标要点、突出重点、聚焦难点,布局实施一批战略战役性改革,着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完善要素市场配置、完善公平竞争制度、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稳定保障就业、完善收入分配制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进一步体现改革担当、彰显湖南特色。

着力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深刻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阶段性新特点新任务,紧盯解决突出问题,提高改革的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使改革更好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以建设湖南自贸试验区为载体,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全面深化改革的“湖南样本”。

改进提升推动改革的方式方法。注重系统集成,加强顶层设计,突出协同配套,破除部门信息壁垒;注重先行先试,鼓励开展基层探索和“二次创新”,力争为全省乃至全国改革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注重交往交流,加强省际间交流,提升改革系统的能力水平。

相关专题:展望十四五 聚焦新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