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这部大型歌舞剧为何令无数人动容,秘诀在一个字上

2020-11-09 11:27:4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袁汝婷] [编辑:洪晓懿]字体:【
11月6日、7日晚,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演出。它以精准扶贫首倡地湖南湘西十八洞村真实的脱贫故事为主线,呈现了中华大地上波澜壮阔的反贫困斗争历程,令无数人为之动容。

11月6日、7日晚,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演出。它以精准扶贫首倡地湖南湘西十八洞村真实的脱贫故事为主线,呈现了中华大地上波澜壮阔的反贫困斗争历程,令无数人为之动容。

作为新闻记者,我们有幸在一线见证和记录了脱贫攻坚的非凡历程,也由此深刻感受到:《大地颂歌》强大的生命力、感染力,源于一个“真”字,那是真实、真情、真理。

▲歌舞剧《大地颂歌》中表现十八洞村通过帮扶实现脱贫的场景。这是彩排照片(11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李贺摄

因真实而鲜活

《大地颂歌》立足于精准扶贫伟大实践,经得起时代和人民的检验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切有抱负、有追求的文艺工作者都应该追随人民脚步,走出方寸天地,阅尽大千世界,让自己的心永远随着人民的心而跳动。

“闭门觅句非诗法,只是征行自有诗。”长达一年的创作生产中,剧组演职人员多次深入基层挖掘故事,与上百名扶贫干部和十八洞村村民吃在一起、住在一起。一位演员告诉我们,十八洞小学孩子们清澈而充满渴望的眼睛,是他每一次在舞台上演绎“父女别离”剧情时,都会热泪盈眶的灵感之源。

▲9月27日,歌舞剧《大地颂歌》在长沙首演。新华社记者陈振海摄

青壮年为生计逃离大山、十八洞村相亲大会、留守儿童合唱团、贫困户与扶贫队长结成兄弟……120分钟的剧情,演绎了曾出现在新闻报道里的许多故事和人物,历历在目,触手可及。

▲9月27日,演员在歌舞剧《大地颂歌》中表演。 新华社记者 陈振海 摄

没有什么比真实更有力量。新闻如此,艺术亦然。

这种力量,来自精准扶贫思想伟力的生动实践:7年多来,湖南51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692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我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底的551万人,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

这种力量,来自我们每个人的亲身经历:有具体原型的故事,将令人震撼的数据绘成了跌宕起伏的长卷。这幅画卷中的每一笔、每一帧,都曾真实上演在你我身边。人民对脱贫攻坚的认同感、获得感,让《大地颂歌》拥有了最广泛而坚实的共鸣基础。

中国大地上,每一个告别贫困的家庭,每一个改写命运的人,都是点燃艺术灵感的燧石。

▲歌舞剧《大地颂歌》中向参与扶贫的工作者和家属致敬的场景。这是彩排照片(11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因真情而动人

《大地颂歌》展现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永远生死相依、血脉相连

剧中第二幕“奋斗”里,以十八洞村三任扶贫队长为原型的扶贫干部“龙书记”,带领村民发展猕猴桃产业,掏出自己的积蓄为村里垫付滴灌系统的电控压力泵。

这一幕最后,“龙书记”深情唱道:“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

▲9月27日,演员在歌舞剧《大地颂歌》中表演。 新华社记者 陈振海 摄

“大地赤子”一幕,从已故原炎陵县委书记黄诗燕、退伍老兵“名誉村长”王新法的扶贫故事讲起,直至全国各地脱贫攻坚一线牺牲的党员干部照片一一浮现,现场无不动容。王新法的女儿王婷告诉我们,当大屏幕上出现村民们悲痛的追忆,那份深情让她更加理解了父亲的选择……

▲9月27日,歌舞剧《大地颂歌》在长沙首演。新华社记者陈振海摄

《大地颂歌》里所有的故事,都围绕同一条情感主线展开:脱贫攻坚历程中,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

这份情,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真挚奉献,所以才有了剧中所唱“一句承诺,白首不移”;这份情,也是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与感恩,所以才有了“待到燕子归来,我会看到你”。

这份情,是一个百年政党一脉相承的光荣传统——80余年前,在湖南汝城沙洲村,共产党人将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分给百姓;“半床被子”的故事发生80余年后,在湖南湘西十八洞村,扶贫队长对村民说,“有我一把米,就有乡亲们一碗饭!”

从战争年代,到和平时期,无论在两万五千里长征路上,还是在与千年贫困斗争的伟大决战中,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和人民群众血脉相连。没有任何一种力量,可以将这份真情割裂。

正如已故原溆浦县委书记蒙汉在剧中的原音呈现——

香樟树常青不老,是因为大地的养分;我们共产党人只有心系百姓,才能永远扎根在人民心间。

▲9月27日,演员在歌舞剧《大地颂歌》中表演。 新华社记者 陈振海 摄

因真理而隽永

《大地颂歌》讲述朴素而永恒的主题: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带领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

以十八洞村为点,这部剧刻画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历史壮举,是为人类反贫困斗争作出的历史性贡献。

这不仅是一个村庄攻克贫困堡垒的故事,故事背后的时代史诗,是中国的;未来,全球减贫的中国方案还将深刻影响世界。

第四幕有一个场景格外激昂:挡住祖祖辈辈通往幸福路的大山终于被凿开,一束阳光喷薄而出,老百姓沐浴阳光,从贫穷走向幸福。这一幕,叫“一步千年”。

《大地颂歌》故事原型发生的湘西,是一方神奇的土地。一次下乡采访中,十八洞村的干部向我们感叹,数十年前,是中国共产党歼灭了困扰湘西百年的匪患,如今,仍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大家翻越了千百年来横亘在小康路上的大山。

这是一次次被铁一般的事实所证明的真理——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才能不畏复杂问题与艰难考验的淬炼,跨越沧海桑田,取得“一步千年”的胜利。

▲9月27日,歌舞剧《大地颂歌》在长沙首演。新华社记者陈振海摄

正因如此,当《大地颂歌》尾声唱响老歌:“从小爷爷对我说,吃水不忘挖井人,曾经苦难才明白,没有共产党哪有新中国”,现场许多观众才会不自觉地跟随哼唱起来。

在脱贫攻坚决战之年,一部大型歌舞剧将目光落在深山的一个小村庄,和村庄里平凡人物的命运变迁。其深意在于,一个民族的复兴梦想,是每一个人梦想的点滴汇聚;珍视并实现人民的梦想,是一个政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力量源泉。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根植人民、讴歌真实的《大地颂歌》,将一部时代史诗写在祖国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