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的史诗 时代的史诗 ——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研讨会专家发言摘登

2020-11-09 06:38: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贺威 唐亚新 刘笑雪] [编辑:夏博]
字体:【

艺术的史诗 时代的史诗

——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研讨会专家发言摘登

(11月7日,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本版照片均为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田超 摄)

11月6日至7日,全面反映湖南精准扶贫历程的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惊艳亮相,脱贫颂歌情动京城,引发“追剧”热潮。

11月7日上午,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及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省演艺集团主办的《大地颂歌》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的文艺评论家汇聚一堂,畅谈该剧何以情动京城。本报网摘登专家发言,以飨读者。

充满力量的现实题材

中国文联主席团委员、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 冯双白

观看中,眼泪几次充满我的眼眶,感动之至。

在世界文明发展史上,与贫困斗争是人类的重大主题,《大地颂歌》选择这个题材相当有魄力。该剧具有现实题材作品的鲜明特征,既触碰时代的重大矛盾,又给出解题答案,且积极向上充满力量,非常难得。

《大地颂歌》的成功,正在于它既是大地上的事情,又非常准确、生动。全剧充满了情感。比如说剧中的龙书记、编顺口溜的村民等,都充满了生动、鲜活、动人的力量。凯丽和万茜的表演,从台词表达到人物演绎、情感处理,分寸拿捏非常到位。

舞蹈在剧中起了重要作用。它有时是人物心理的呈现,有时是时代氛围的体现,有时是剧中人自我情感的抒发,有时是全剧的精神符号。《大地颂歌》综合了歌舞艺术、歌舞剧、影像、电视艺术等多种艺术形式,具有鲜明的开拓和探索性质。特别是十八洞村民及留守儿童合唱团等人物原型上场,作为舞台元素的重要部分,非常打动人心。龙书记的扶贫日记贯穿全剧,为全剧的艺术空间做了很好的铺垫,让心理片段的进入变得合情合理,使全剧各幕浑然一体、天衣无缝。

难以忘怀的集体记忆

中国文联主席团委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王一川

我本想带着旁观的眼光看,不动心,但是好多次都忍不住泪水。

正在中国大地展开的脱贫攻坚战,本身就是一场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性变革。期间,已经和正在涌现出许多感人肺腑、可歌可泣的人和事,值得文艺工作者大书特书。选择怎样的艺术样式才合适?显然难度很大。

《大地颂歌》艺术样式上的创新给人印象特别深。歌舞剧的主样式,加上报告剧样式、风光展示剧样式、实景图片,最后还有原型现身等,为意义丰富的表达提供了形式上的保障,是新时代的综合艺术创新,令人兴奋。

该剧在创新表达形式的同时,在故事的叙述上主次分明,塑造了感人的艺术形象,比如龙书记、小雅奶奶等。其对湖南地缘美学传统的调用,使该剧具有鲜明的湖南特色,是一部很好的宣传湖南民情风俗、时代风貌的作品。

该剧主旨内涵丰富,展示了多样而全面的扶贫方式和扶贫经验,有产业扶贫(种植猕猴桃),也有教育扶贫、医疗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甚至还有婚恋扶贫,帮助大龄青年脱单等。从观众多次掌声中看得出,该剧相当成功、感人,为观众留下了难以忘怀的集体记忆。

让人深刻了解、理解扶贫

中国文联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向云驹

我是湖南湘西人,对扶贫的相关问题感触很深,对这个题材也很关注。以十八洞村为原型的宣传和创作很多,湖南是走在前面的,之前有话剧也有电影,现在这部《大地颂歌》尤其让人震撼。

其中有一点特别让人激动:在舞台上,把牺牲的扶贫干部的数量及肖像在大屏幕上叠加展示出来,特别震撼。我们现在的扶贫攻坚和传统的扶贫完全不一样。它究竟是怎么做的,有哪些困难,意义在哪里,为什么有牺牲?不在第一线工作的人,都难以深刻地了解和理解。因此,做好宣传和阐释工作非常有必要。《大地颂歌》以文艺的方式,震撼人心地呈现了这一内容,让人特别感动。

《大地颂歌》诠释的不仅是一家人、一村人的命运改变,更是以小见大,展现这段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历史。它通过不同的艺术手段,突破艺术题材门类的限制,在舞台剧创新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剧中音乐是一大亮点,老歌新歌轮番上阵,老歌《浏阳河》《马桑树儿搭灯台》等根据剧情发展都出现得非常贴切。

一部成功的扶贫大剧

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 徐粤春

《大地颂歌》是一部成功、优秀的新时代扶贫大剧。成功在哪里?我觉得有这么几点。

第一,脱贫攻坚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的一个创举。《大地颂歌》成功运用了综合艺术样式,表达这个宏大、厚重、深邃的艺术主题。艺术形式和表达内容是高度统一的。第二,《大地颂歌》成功地把要表达的艺术主题转化为了艺术意象。主题文艺创作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就是把理性思维表达的主题转化为形象思维表达的艺术意象,这点做不好就容易刻板生硬。《大地颂歌》通过文学提炼,运用扶贫的标志性意象进行艺术性转化,而且转化得非常成功。第三,成功发掘出脱贫攻坚这项伟大事业蕴藏的伟大精神。《大地颂歌》塑造了一个个新时代典型形象,譬如,帮扶工作队队员、共产党员,通过他们的言行举止表现了人的精神高度和思想境界。第四,是演员的选用。

此外,《大地颂歌》把真实和虚构融合叙述得非常好,最大程度释放了真实的力量,是史诗歌舞报告剧。

跨界融合的舞台艺术

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剧本创作中心艺术总监 罗怀臻

《大地颂歌》的思想主题厚重、质朴,具有历史感、穿透力。面对消灭贫困这一千年难题,中国知识分子不能袖手旁观,中国文艺人不仅要到达现场,而且要把自己的思想感情融入其中,加以表达呈现。

在演出的两个小时中,该剧始终紧紧抓住观众的心。这不是靠明星的魅力,而是靠思想情感的力量。新闻报道中的真实故事,转换视角在舞台上呈现,艺术和现实互动,让人们不禁潸然泪下。

作品选择了跨界融合的舞台艺术表现形式,全新的演绎方式在艺术创作上给我们提供了新的思路,带来了一种新的概念。它可能为我们将来创作具有新史诗体量、容量、分量的作品,提供一个参照。

我们在继承话剧、舞蹈、歌剧、音乐剧等各种舞台艺术的创作成果的同时,也应该继承近30年来综艺晚会的创作经验,综艺晚会也是舞台艺术。我们可以有一台传统的表演艺术样式的作品,也不排斥像《大地颂歌》这种全方位的、多视角的,带着历史透视感和现实表现力的表达方式。

《大地颂歌》

做好了“情”这个文章

原总政歌剧团艺术指导 王祖皆

这是一部富有创新精神、具有整体艺术美的歌舞剧佳作。要创作好一个音乐剧最根本的是什么?是故事。《大地颂歌》选取的几个故事都是有生活原型的,所以很真实。歌舞剧属于音乐戏剧,音乐的含情量就是它的含金量。这个剧的主创紧紧抓住了“情”在做文章,而且做得非常好。不管是《夜空中最亮的星》,还是《大地赤子》,从叙事到音乐,都感人肺腑、催人泪下。《大地颂歌》充满了诗意,具有湖南地域风格,有苗族风格,既有时代感,又有民族性。

《大地颂歌》从表现内容出发,适应时代审美需求,不拘一格在形式上有很大的创新和突破,集戏剧、文学、音乐、舞蹈、美术、影视、纪实报道等多种手段于一体。在导演统领下,舞美、灯光、多媒体、音响密切配合,形成一个整体,为剧增了不少色、添了不少彩。

最后希望《大地颂歌》能够继续登攀,打造出原创的具有湖南音乐风格的经典唱段,唱响湘西,唱响湖南,唱响全国。

脱贫攻坚精神的完美体现

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挂职)、中国文联办公厅副主任 汪泽

在众多的扶贫题材艺术作品中,《大地颂歌》以其独特的艺术品质脱颖而出,成为今年首都舞台上的一个亮点。在遭遇疫情的特殊背景下,短时间内排出这部艺术精品,体现了“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湖南精神,也是脱贫攻坚精神的完美体现。许多观众眼含热泪走出剧院,演出取得了巨大成功。

全剧以史诗歌舞剧表现宏大主题,全方位大胆地进行艺术创新,全面展现了湖南精准扶贫的非凡历程、我国精准扶贫的重大成就,艺术性地表达出“吃水不忘挖井人,脱贫感谢共产党”的共同心声,带给观众全新的审美体验。

《大地颂歌》的艺术创作来源于真实故事,通过艺术家们的创作提高,剧中每一位主人公都形象丰满、生动感人,让观众在为主人公命运悲与喜的同时深受感动和启发,这就是生活真实和艺术真实完美统一产生的艺术魅力。

印象最深的是第三幕《夜空中最亮的星》。当祁东县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的孩子们集中亮相时,观众的眼睛瞬间就湿润了,纯洁的童声就像大地上长出的新芽,晶莹剔透、生机勃勃。

用文化书写历史

用艺术记录时代

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 熊纬

《大地颂歌》围绕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展开,主题宏大。湖南是精准扶贫首倡地,该剧展示了脱贫成果,体现了人民群众脱贫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对党的感恩之情,是用文化书写历史、用艺术记录时代的精品之作。

舞台呈现形式精彩纷呈。全剧将真实的扶贫故事用亲切朴实的笔触、沾满泥土芳香的语言、浸透山野之风的音调和当代时尚的旋律元素综合进行了艺术创造。多元素、多形态、多层次、多维度的舞台呈现形式给观众形成了强大视觉冲击和美轮美奂的听觉享受,彰显了史诗歌舞剧的魅力。

各种艺术综合应用出新出彩。该剧融汇吸收电视、音乐剧、话剧、歌舞晚会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大胆创新令人印象深刻。

作为音乐人,我特别喜欢剧中许多音乐片段,也特别欣赏在创作中把音乐剧的表现形式和经典民歌的元素进行融合的方式,这加强了与老百姓的情感沟通。

唯真至善 至善至美

中国音乐家协会《词刊》常务副主编 杨启舫

看完《大地颂歌》,我和在场大多数人一样,含着泪水走出了剧场。8日立冬,但是因为这部剧,我的心里一直暖暖的。它是现实主义题材中的成功之作,体现了创作者的责任担当和创新意识。现场观众的掌声、感叹声、笑声、哭泣声说明了这一点。

《大地颂歌》的成功,源自其真实的力量。唯真至善,至善至美。这部剧的故事真实、人物真实、情感真实,以及表演者和制作单位在疫情期间投入创作的真情表达,赋予了该剧打动人心的真实力量和波澜壮阔的艺术观感。

比如,剧中龙书记捐款、众人合力救小雅、黄诗燕妻子和王新法女儿思念亲人等片段的细节刻画,因为其细节真实可感,在场观众眼睛为之湿润。

再比如,谢幕的时候剧中的原型登台,大家对他们给予的尊敬和致敬,展现了真实的人物和故事带给我们的感动。

这部剧涵盖了话剧、歌剧、诗剧、报告剧、电视综艺晚会等艺术形式,以“颂歌”的形式展开,各部分内容紧扣主题。希望在剧情节奏、叙事手段等方面加强打磨,让作品更加光彩夺目。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贺威 唐亚新 刘笑雪 整理

相关专题: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