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绿色建筑”异军突起 力争5年打造千亿产业链

2020-11-08 09:08: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典波 李文]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7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李文)11月7日,走进岳阳中富杭萧绿色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建设工地,记者不禁称奇:盖房就像堆积木,施工不见尘和土,没有噪音扰民。据了解,这是国内首个采用分层装配支撑钢框架结构体系的园区,该园区正带动一场“绿色建筑”产业革新,成为岳阳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的一张靓丽名片。

今年来,岳阳市致力于在全省打造“三个高地”中争当排头兵,将有产业基础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列入“12+1”新兴优势产业链,从土地供应、容积率奖励、税费优惠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17个市直部门将72项相关审批审查事项精简到47项,优化营商环境。目前,该产业链重点企业由16家扩充到34家,产业基地发展至9个,在业内异军突起。

为加大科技创新,岳阳市组建装配式建筑及建筑新材料产业联盟,将企业布局在12个工业园和高新区,聘请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4个技术团队加入技术攻关,吸引凯博杭萧、中富杭萧、东方雨虹等龙头企业参与自主创新。今年来,该市一级建筑业企业投入研发经费已超2.55亿元,13家建材企业获评绿色建材星级标识,4项工程入选省级建筑业新技术和绿色施工应用示范项目。远大科技集团的医院病房模块组件等专利产品,已漂洋过海销往韩国等地。

今年来,岳阳市实施装配式建筑213.48万平方米,产值达58.27亿元,先后有42个项目落地投产,总投资超330亿元。该市正制定装配式建筑“十四五”发展规划,力争到2025年,形成较为完善的装配式建筑千亿级产业链,成为岳阳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