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张百强榜单,凭啥刷爆湖南人朋友圈?

2020-11-07 12:51:44 [来源:湘伴微信公众号] [编辑:夏博]
字体:【

湘伴导读

这两天,有两张榜单在湖南人的朋友圈刷屏。 一张是2020湖南企业百强榜单,一张是2020湖南省民营企业百强榜单。 或许是巧合,两张榜单在同一天发布,迅速引发关注。网友们纷纷转发,还附带一个灵魂问题:有你家公司吗? 企业是经济建设的支撑力量。无疑,两个榜单里的百强企业,是当之无愧的湖南经济大厦的脊梁。 透过榜单看湖南经济,有哪些亮点和看头?这事儿,值得唠唠。

看榜单:湘企更“硬核”

从统计数据上看,无论是湘企百强还是民企百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资产规模和营收规模大幅增加,盈利能力大幅提升,显示出湘企整体发展态势强劲。

先看湘企百强。

总体规模持续扩大。2019年,湘企百强营业收入累计达1.8958万亿元,比上年增加3368.61亿元,同比增长21.61%。

整体盈利水平提高。2019年,湘企百强净利润总额达836.08亿元,同比上年增长15.18%。

值得关注的是,这些年,湘企百强的入围门槛不断提高,同时要求注册地在湖南。今年的入围门槛为35.25亿元,比上年提升4.02亿元。

再看湖南民企百强。

“块头”更大。2019年湖南民企百强营业收入总额8076.95亿元,为近5年来最高值。

盈利能力更强。2019年湖南民企百强实现税后净利润415.55亿元,比2018年增加119.67亿元,增长40.45%。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这样的速度令人振奋。一句话,湖南企业实力更强了。

梳理两张榜单还可以看出,核心企业成为带动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

湘企百强榜单中,年营收100亿元以上的超大型企业有39家,比2019年增加了4家;按资产计算,100亿元以上的企业有52家,比2019年增加了6家。

其中,华菱钢铁集团、中建五局、湖南中烟工业公司和湖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4家企业跻身千亿企业。华菱钢铁集团连续3年稳居湖南企业100强榜首。

4月29日,华菱钢铁集团旗下华菱涟源钢铁有限公司冷轧成品库房,员工在登记钢卷信息。该公司是亚洲最大的高端中薄规格热处理板材加工基地。刘新山 摄

民企百强榜单中,营业收入总额突破100亿元的企业有14家,比2018年同类企业数量增加1家。

新华联集团有限公司以1055.95亿元的营业收入蝉联榜首。三一集团有限公司以875.76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列第二。蓝思科技集团以778.61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列第三。

大企业的就业拉动作用也进一步凸显。譬如,2019年,民企百强员工人数为57.11万人,比2018年增长了12.95%。其中,蓝思科技集团吸纳就业人数最多,达到10.39万人,比2018年增长了18.87%。

分析两张榜单,湖南最“硬核”的产业当属制造业。

湘企百强中,制造业企业占48家。民企百强榜单中,制造业企业占38家,营业收入总额超过100亿元的制造业企业就有7家。

湘伴君注意到,民企百强中,38家制造业企业营业收入占比达47.20%,税后利润更占据“半壁江山”以上,达56.03%。

这都彰显出湖南全力推进制造强省建设取得的成效。

榜单背后:湖南更“硬核”

毋庸置疑,两个百强榜单上的入围企业,都是我省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为湖南经济整体运行稳中向好、稳中趋优,引领企业提高发展质量,加快转型升级和全面改革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两张榜单的背后,折射出湖南近年来锲而不舍抓实体经济,以产业链思维布局产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经过多年培育,湖南已经集聚了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材料3个万亿产业和电子信息、医药、机械等11个千亿产业。工程机械、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自主可控计算机、航空航天等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年均增幅超过两位数。

榜单背后,也折射出湖南经济在改革创新中不断优化升级。

一批前瞻性、颠覆性、引领性创新成果,近年来在湖南不断涌现,成为走向世界的国家名片。

比如,占据湘企百强榜首的华菱钢铁集团,正是通过矢志创新推动产品结构升级实现扭亏为盈,华菱产品闪耀全球多个“超级工程”。

还比如,就在9月27日,我国迄今研制的最大直径盾构机在铁建重工长沙第一产业园下线。此次湘企百强榜中,铁建重工位居第56位。

9月27日,我国迄今研制的最大直径盾构机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长沙第一产业园下线。该盾构机整机长150米,总重量4300吨。湖南日报首席记者 郭立亮 摄

占据民企百强榜首的新华联集团,是从湖南起步走向世界的大型民营企业。在坚持发展实业的同时,新华联特别注重支持与培育行业的龙头企业,旗下的东岳集团、华联瓷业等企业在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等方面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取得创新突破。

有两组数据印证湘企自主创新能力的跃升:

湘企百强中,有73家企业填报了专利项数,共拥有专利44323项,其中发明专利21717项,占全部拥有专利数量的49%。

2019年,湖南民企百强共拥有国内外有效专利22215项,比上年增长22.73%。且民企百强更加重视知识产权在境外区域市场的作用,积极布局,企业拥有的国外有效专利数量达到2007项,较2018年的222项显著增长。

榜单背后,更折射出湖南持之以恒优化发展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让湖湘大地成为投资创业的福地。

“一件事一次办”、“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多证合一”改革……近年来,湖南下大力气、用硬举措推动发展环境大优化、大提升,持续释放市场活力。许多到湖南投资的企业家发出感叹:湖南营商环境越来越好。

今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中,湖南省“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和长沙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经验入选《报告》“最佳实践篇”。

【湘伴原创,转载请联系授权,欢迎转发至朋友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