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用身体当“导体”连通电话线——记98岁的抗美援朝老兵陈裕林

2020-11-07 09:40: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通讯员 陈健林] [编辑:夏博]字体:【  
11月5日中午,秋阳和煦。江永县粗石江镇新合村98岁的抗美援朝老兵陈裕林精神矍铄,在果园里向附近学校的师生们,讲述他抗美援朝的往事。他声音洪亮地说:“大家都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爱党爱国。”

用身体当“导体”连通电话线

——记98岁的抗美援朝老兵陈裕林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陈健林

11月5日中午,秋阳和煦。江永县粗石江镇新合村98岁的抗美援朝老兵陈裕林精神矍铄,在果园里向附近学校的师生们,讲述他抗美援朝的往事。他声音洪亮地说:“大家都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爱党爱国。”

1947年8月,陈裕林在江永县被抓壮丁,到达东北后,刚下火车,就被解放军包围。他毅然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编入解放军四野炮一师二十七团3营,任电话员。后任副班长、班长、副排长。

1950年6月,陈裕林随部队参加抗美援朝,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

用身体当“导体”连通电话线

在抗美援朝战场上,陈裕林参加了铁原、上甘岭、干水峰等战役。

1951年6月,铁原阻击战打响,陈裕林冒着生命危险,多次完成查线任务,保证了电话畅通。

一天,敌军动用大量火炮、飞机轮番攻击,意图对我军进行压制。

战斗最激烈的时候,陈裕林所在部队的电话线被敌机炸断,通信中断,部队首长与部队失去了联系。

情况紧急,陈裕林临危受命,带领两个通信兵扛着一捆电话线,冒着枪林弹雨去抢修。途中,陈裕林的两名战友被机枪击中,不幸牺牲。

陈裕林左扑右闪,终于找到被炸毁的线路。他迅速接线,然而,还是差了一截。

怎么办?

陈裕林心急如焚。这时,他想,人的身体不就是导体吗?于是,陈裕林毫不犹豫地张开双手,紧紧抓住电话线两端,电话线连上了,部队恢复了指挥通畅,战斗取得了胜利。战后,陈裕林荣立二等功。

陈裕林在抗美援朝期间,与战友们用生命和鲜血筑就了一条条通信长城。其中,他在上甘岭战役两次荣立三等功。

把勋章藏在箱底,从不向组织提要求

陈裕林的老伴宋秀英向记者介绍:“这么多年,他把勋章藏在箱底,从不炫耀,不向组织提要求。”

1956年11月,陈裕林转业回到家乡江永县,先后在粗石江、桃川等乡镇邮电所工作,干起了通讯的“老本行”,他爬杆架线,任劳任怨,还把所学的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同事们。

陈裕林当时每月工资只有30多元,妻子在家务农,两人生了5个孩子,全家生活拮据。但陈裕林从不向组织提要求、要待遇。他常对妻子说:“我的不少战友牺牲了,我能活下来已经很满足了。没有党和军队的培养,我哪能有今天,还能提什么要求。”

1982年,陈裕林退休,除大儿子陈光辉接班,从事通信工作外,其余4个儿女都务农。

1985年,当地国营农场改革,退休后的陈裕林主动“吃螃蟹”,承包20亩土地,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引进沙田柚种植。他不顾年事已高,找来书籍认真学习栽培、管理技术,成为了种植沙田柚的行家里手。

两年后,沙田柚丰收,陈裕林赚了近3万元,成为全村第一个“万元户”。

陈裕林致富后,不忘乡亲们。他主动当起了村民们的义务技术顾问,大家不懂的问题,都向他请教,他总是悉心指导。

村支书陈光海向记者介绍,在陈裕林的带动下,家家户户种果树,全村发展水果面积5000多亩,实现人均种果7亩。到目前,60%的家庭住进了小洋楼,有了小轿车。